自贡北部湾油脂加工试生产 年产20万吨植物油供应全川

www.scol.com.cn (2019-06-11 14:57:2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秦勇)6月11日,自贡北部湾油脂工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公司储豆库里的大豆源源不断的输送到预处理车间进行分选处理后,进入浸处理车间炼油,炼出的食用油再经过精炼后,输送到储油罐存储,销往全省各地。

当天,日产600吨植物油的西南(自贡)无水港一期北部湾油脂加工项目正式试生产。据自贡北部湾油脂工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试生产期,每天加工大豆1500吨,产油300吨,豆粕1200吨,待开足马力正式生产后,每天将加工大豆3000吨,日产600吨植物油,年产20万吨食用油,80万吨豆粕,产值达50亿元。届时,自贡将形成川渝油脂产业中心,带动当地油脂行业科研、包装等诸多产业发展。

为加强川桂合作,2012年,自贡与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总投资100亿元的西南(自贡)无水港合作协议,而北部湾油脂加工项目作为西南(自贡)无水港临港工业的首个项目于2013年开工,2018年建成。

项目建成,大豆从何而来?今年5月1日,由广西防城港而来的货运班列,满载1400吨从巴西进口的大豆,驶入西南(自贡)无水港舒坪综合物流园,这标志着自贡—北部湾铁海联运班列正式“动”起来,北部湾油脂加工项目的原材料大豆也从防城港通过铁海联运班列运往自贡。

据了解,在防城港已有6.6万吨巴西进口大豆,目前运抵自贡的大豆有2.3万吨,后期将连续不断全部运往自贡加工。

自贡—北部湾铁海联运班列于去年开通,自贡的陆海新通道由此打通。该班列从自贡出发,经内六线、水红线、南昆线到南宁南站再到北部湾,全长1391公里,相比我省水港出海运程缩短1100公里,为南向进出口贸易平均节省货运时间10天以上。该班列以自贡为桥头堡,面向西南大市场提供铁路整车货运、零担拼配、集装箱拼箱等服务。

今年,自贡借力防城港的海运优势,加快建设西南无水港,大力发展临港加工产业,发展通道经济,畅通陆海新通道,力争港区实现总产值60亿元以上。

目前,从防城港运到自贡的大豆已陆续抵达,北部湾油脂加工项目试生产,下一步,东南亚的海鲜等也将通过班列运到自贡,自贡人可以尝到鲜活的海鲜。

但从自贡运抵防城港的货源还明显不足,据了解,自贡将成立班列公司,到周边甚至成都揽货,让“单行道”变成“双车道”,物流有来有往,通道与产业发展相辅相成,成为自贡新的黄金通道。

备受关注的自贡南铁路物流基地也将于近期开工,项目占地约1000亩,主要实施自贡火车南站货场扩能建设工程及铁路物流配套工程,项目建成运营后将成为集铁路物流、公路物流为一体的川南货运中心,年货运能力达700万吨。

作为西南(自贡)无水港重要组成部分的大山铺铁路物流园项目也在加快推进中,目前,铁路专用线、川南铁路驼背运输枢纽中心等项目已落地园区,将打造成为以铁路专用线站场为支撑,工贸配送、增值加工和区域分拨为重点,集商品采购、展示和物流装备服务于一体的辐射川南的枢纽型现代物流园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