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商捐资办学建成自贡名校

www.scol.com.cn (2019-01-16 16:46:13)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杨国庆秦勇  

在自贡市贡井区天池山麓,有一所有着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的学校——旭川中学。这所中学的诞生与盐商余述怀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1937年,卢沟桥事变爆发后,贡井一批热血青年积极参加抗日救亡的宣传活动。由于抗日宣传队员多是小学毕业,因此他们希望贡井能有一所中学,以便就近入学,兼顾求学和抗日宣传。

1938年夏,贡井盐业团体和地方热心教育的人士讨论,决定创立一所中学。一直热衷于捐资助学的盐商余述怀当仁不让,向“自贡市政筹备处”提出创办旭川中学,并向当时的教育主管部门申请立案。之后,自贡私立旭川初级中学经批准正式创立。

当时,余述怀动用了自己存于西场的3000元用作建校的启动资金。然而,到学校正式开办时,经费又不够了。余述怀又立即出资,学校才得以开始招收学生。

一晃三年过去,第一批初中学生即将毕业,需要进入高中。但要办高中,同样面临启动资金的难题。余述怀毅然捐资10万元作为筹办高中的首批启动基金。1943年,余述怀又独自捐资100万元,作为高中的办学经费。之后,当原有校舍无法容纳超千人的学生时,余述怀又出资修建一座教学大楼。此外,余述怀还捐款500万元作为旭川中学校友会基金。

几十年来,旭水河畔的旭川中学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的知名校友,而旭川中学也因鲜明的教学特色成为享誉自贡的名校。

本报记者 秦勇 整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