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恐龙“龙”行天下

www.scol.com.cn (2018-11-16 09:39:2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郑杰峰 何海洋  

1982年,7岁的自贡人郭其洪听说距家10里山路外的大山铺挖出了“龙”。直到18岁,他才在恐龙博物馆见到了恐龙化石的真身。1998年,20多岁的他误打误撞进入了制作仿真恐龙和恐龙灯的行业,一干就是二十年。“我都没想到会一辈子和自贡恐龙打交道,会和它们一起漂洋过海。”郭其洪无疑是幸运的,他见证了自贡恐龙“龙”行天下的全过程。

上世纪70年代开始,四川组织专家组对自贡大山铺恐龙化石进行保护和发掘工作,到1981年2月底,初步发掘出40多吨的恐龙化石。其中一具完整的剑龙化石为亚洲第一具完整的恐龙化石。这批化石数量之大,种类之多、保存之好,在世界恐龙化石发掘史上堪称罕见。

1987年1月15日,亚洲最大、陈列恐龙化石最多的自贡恐龙博物馆正式开放。由于保护得当,1991年,自贡恐龙化石群被列入世界地质遗产名录。

在博物馆建立的同时,诞生了仿真恐龙这个新的产业。为了使观众更直观地了解这些庞然大物,自贡市在上世纪70年代末期就出现了恐龙模型的制作团队。

1980年的自贡灯会上,一只长约25厘米的迷你机械恐龙亮相了。其后的10年间,每年都有越来越多、仿真度越来越高的恐龙模型和灯组在闻名全国的自贡灯会上亮相。1990年,恐龙模型也随自贡灯会第一次走出国门,来到了新加坡。

2007年,伴随着互联网的兴起,做了10多年仿真恐龙的郭其洪,通过网上销售打开了国外市场,把产品卖到了美国、波兰、德国、日本、俄罗斯,恐龙文化正式出海。现在,每年成千上万只仿真恐龙从自贡走向全球。在全球仿真恐龙市场里,近90%的产品来自中国西部的这个城市。

从1987年1月的第一届自贡国际恐龙灯贸交易会开始,到2018年的第二十四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灯会一直都在发展壮大。龙和灯依然是世界认识自贡的一个窗口。在灯的帮助下,这些早已石化的恐龙复活了;在龙的推动下,古老的灯会有了崭新的形象;在互联网的链接下,龙和灯都走出了国门,走向世界。几十年间,自贡恐龙“龙”行天下。

郑杰峰本报记者何海洋摄影报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