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组彩灯即将走进意大利 
自贡借传统艺术给全球讲故事

www.scol.com.cn (2018-09-29 16:19:5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黄金慧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记者 黄金慧)自贡素有“南国灯城”的美誉,几千的彩灯文化,底蕴深厚。高超的彩灯工艺,享誉中外。

在刚刚闭幕的“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自贡展馆里,由彩灯之乡集团倾力打造,传统技艺与现代光源完美结合,高达6米的《盛世中国红》灯组,给全球友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受到了国内外游客的一致好评。

值得关注的是,在第17届西博会上,自贡彩灯之乡文化产业集团旗下的自贡中艺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与西博会主宾国意大利对华关系促进会主席马可•托森作为合作双方代表,就“2019年意大利帕多瓦‘中国之光’国际灯展”项目,签订了合作协议。意大利帕多瓦市政府高度重视,并将此次灯展活动列为了“中国与意大利两国重大文化活动”。

意大利代表团和彩灯之乡的工作人员合影

9月28日,记者了解到,自贡中艺通过北京全国友协的牵线搭桥,在今年年初,与意大利政府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随后,自贡中艺多次派遣项目骨干人员前往意大利帕多瓦市,对当地的文化、展位地形、照明系统等进行了全面考察。今年7月,双方正式敲定了合作方案。

签约人:意大利对华关系促进会主席马可•托森(左三)和彩灯之乡集团董事局主席钟东泉(左四)

“此次与意大利的首次合作,对于彩灯产业来说,层面更高,展品标准也更高。为彩灯文化走出国门,走进意大利,起了很好的带头作用。这种‘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商业模式,值得彩灯企业借鉴。”自贡彩灯之乡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钟东泉向记者介绍,2019年意大利帕多瓦“中国之光”国际灯展初步预计2019年4月,在帕多瓦市集中展示,灯展面积达150余亩,将展出50余灯组。通过采用传统工艺、旧物再利用等制作方式与意大利本土的展现形式相结合,打造属于意大利“接地气”的彩灯展览,并借由灯展,利用彩灯艺术向全球友人讲述精彩故事。灯展活动上,还将为意大利友人带去精彩的民间演出,如川剧变脸、中国功夫等,以及自贡本地特色产品,如扎染、剪纸、冷吃兔等。

自贡中艺从创立至今,已与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多次在新加坡、加拿大、英国等地作大型彩灯展览,深受国外友人喜爱,好评如潮。而自贡中艺制灯技术成熟,出口展出经验丰富,针对与意大利的首次合作,钟东泉显得很有信心,“我们有10多年的出口经验,在产品质量、彩灯用电安全、以及灯组结构方面,不同国家有不同国家的标准。对于东欧国家的标准化要求,中艺已有一套成熟的规范化要求。意大利设计水平一流,中艺制灯技术娴熟,优势互补下,将当地人的审美需求和内容进行深度融合,打造出意大利友人喜爱的作品。”

意大利对华关系促进协会主席马克·托森在西博会自贡展位参观后,对自贡彩灯赞不绝口,而对于即将展开的合作,意大利也更加充满信心和期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