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版“清明上河图”惊艳亮相

www.scol.com.cn (2018-09-29 15:31:1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秦勇 刘亿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记者 秦勇 刘亿)

9月28日,自贡文旅首届文创节在老盐场1957开幕,这里网罗了全市最优秀的30余个文创商家,汇聚了各类特色文创产品,活动将持续至9月30日。

最为惊艳的是描绘上世纪40年代自贡全景式盐都的宏大画卷《盐都大观图》的首次亮相。

长24米的《盐都大观图》由自贡著名盐史专家陆坚创作而成。画作以上世纪四十年代自贡市盐业生产最为鼎盛时期为历史背景,描绘西起荣州长山岭,东至富顺沱江,涵盖今自贡全域四区两县的漪丽山河,繁荣城乡,井盐厂场,盐运水陆路景况,是一幅全景式的自贡盐都宏大画卷。

展开画卷,一座繁华活跃的城市浮现在眼前:画卷左起为荣县,再现了当年城墙环拥,四门雄峙、街道整饬的"模范县城"壮丽景象;在贡井部分,井灶繁密,天车峥嵘,城镇繁华、生产繁忙,旭水曲迴,艾叶滩、平桥瀑布、堰闸桥梁横卧清波,舟船往来输运。张家花园、天池寺、旭川中学等标志性景观半遮半掩于青山绿树间。

越过土地坡,画面则以大开大合、浓墨重彩描绘了自贡城市核心地域自流井的详貌。西端的郭家坳一带天车插云,井灶如栉,烟霭缭绕,善后桥、上桥、下桥、洋灰桥横跨釜溪,滨江路、新街、光大街、缪沟井、石塔上等古街巷一一呈现如旧。井繁烟浓的大安远衬青山黛树间,陕西庙、王爷庙、张爷庙、井神庙、炎帝宫、仁济医院、培德女中等座落在黛瓦粉墙街巷中。街上车来人住如织,河中千船万桨争流。王爷庙石硖口岩壁上"还我河山"的巨幅标语点明了画卷的时代背景,抒写了自贡人抗日战争时期奋发争先为国纾难的激情。

进入沿滩,金子凼堰闸、王家大院、仙市古镇、盐滩镇、沿滩堰闸在花丛绿树、青山秀水间一一展现;进入富顺地域,富顺文庙、富顺西湖、迥澜古塔、千佛寺、夺锦洲或隐或显,神韵幽明。表现出这个千年古县的繁华风貌和深久文韵。

记者注意到,上世纪30年代因支持抗战修路而被拆毁的王爷庙正殿出现在画中。陆坚表示,补充王爷庙正殿是一种艺术表现,通过查阅资料和艺术加工,将自贡当年的繁华鼎盛展现的淋漓尽致。

为什么把《盐都大观图》的背景放在上世纪40年代?对此,陆坚有自己的考量。大观图最难的部分。上世纪40年代的自贡处在抗日战争的大背景下,作为抗日战争的后方,自贡盐产品解决了军需民食之急,盐税支撑了抗战之需,抗战捐金创全国第一,自贡的“奉献、争先”的城市精神在这一时期展现得淋漓尽致。在画作中作者有意画出刻在大石上的“还我河山”,意在重现城市辉煌,展现城市精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