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红星路二段70号:一座西部文化地标的兴起

www.scol.com.cn  (2018-07-11 10:48:07)  来源:川报观察  
编辑:杨国庆张明海  

川报观察记者 张明海

在成都市,川报集团所在的红星路二段70号是一个代言四川的文化符号。著名作家流沙河曾为此地梳理文脉,“这个地方有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历史文脉一直没有断。现在是一个传媒集群所在地,那么多报纸、杂志在这里编辑、出版,充满文化馨香之地。仅仅从明代开始算起,也有500多年的历史了。”

当下,这里又将矗立起一座文化地标。7月10日上午,成都市锦江区人民政府和四川日报报业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合力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将春熙路北片区打造成为与太古里、IFS商业氛围各具特色的文化地标。

锦江区与川报集团的此次将在哪些领域开展合作,此次深度合作又将给四川文化产业发展带来哪些惊喜?

文化强省主力军合力打造西部文化地标

党的十九大对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作出了顶层设计。不久前召开的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作出了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对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发展新型文化业态,加快文化强省建设等作出重要部署,支持成都市加快建设领先全国、辐射全省的西部文创中心和有世界影响力的历史文化名城。

锦江区也把文化创意产业作为三大主导产业之一。在锦江区“一廊两带多区”的文创产业发展格局中,“红星路现代传媒走廊”是重中之重。

川报集团于去年8月召开了集团产业发展推进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集团产业发展的意见》,提出了“构建具有传媒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全省领头全国一流文化产业旗舰”的发展目标。

担当文化强省建设主力军,川报集团与锦江区的战略合作,将有力推动锦江区加快 “新经济高地、国际化城区”和“品位锦江”建设,促进川报集团发展文化产业、开创转型升级新局面。

双方将通过建立对口联系工作机制、联席会商协调机制、信息整合资源共享机制,在文产项目、城市更新、产业融合、招商引资、宣传推广、人才交流等六大领域展开合作。其中,在文产项目领域,双方将在川报文创综合体、西部文化产业中心、四川报业博物馆、德必川报易园等项目建设及后期运营等方面开展合作,集聚优势资源,招引文创企业,合作谋划和推进文创产业项目,成立文化资产运营平台,共同向市、省、国家争取文化示范园区授牌,共同打造西部文化地标。在城市更新领域,双方将紧密合作,将春熙路北片区打造成为与太古里、IFS商业氛围各具特色的文化地标。

此外,双方还将力促产业跨界融合与新经济发展,以园区为载体联合进行招商引资,在全媒体宣传、节会报道、专题宣传策划等方面开展合作,通过互派干部挂职、共同开展培训等进行人才交流。

打造全省领头全国一流文化产业旗舰

高度172米、定位打造西部文化地标的西部文化产业中心大楼已经封顶,全国首个报业博物馆正在规划开建,德必川报易园即将正式开园,报本书院项目正在开展项目研究论证……在文化自信深入人心、文化产业高速发展的当下,川报集团抓住机遇转型升级,构建有传媒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多点齐发,着力打造全省领头全国一流的文化产业旗舰。

如今,占地2万余平方米的红星路二段70号,正在整体打造省重点项目“川报文化创意综合体”,其中衍生出一个个独具特色的文化项目:四川传媒大厦汇聚了包括四川日报、华西都市报、川报观察、封面传媒在内的12报4刊和上百个新媒体;西部文化产业中心刷新春熙北商圈的天际线,将以多元文化体验中心的面孔成为西部文化地标;四川报业博物馆传承传统文化精髓,用文博艺术的语言,讲述报业发展的历程和趋势;亚朵城市人文酒店、亚朵轻居以阅读和音乐为特色,成为“文化+商旅”名片……两三年后,这里既是西部影响力最大综合性全媒体集团所在地,也将成为创作文化精品、展示文化精髓、汇聚文化工程的文化产业生产、交流、发布、消费一体化的高端平台。

除位于锦江区的项目外,川报集团在大邑县、龙泉驿区、都江堰市、乐山市等地均有文化产业项目布局。目前,川报集团安仁文旅公司正在与华侨城、成都文旅集团、建川博物馆等合作方,深耕大邑县安仁镇,着力打造文博旅游、娱乐休闲、酒店运营等多业态发展模式的示范项目。位于乐山市中心城区青江片区的川西南传媒文化创意中心,紧邻乐山高铁站,地理位置优越,项目已于2017年底动工。

作为西部影响力最大的传媒集团,川报集团还着力拓宽开放合作路径,构建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开放合作格局,深化与省市区各级各单位的合作。近期,川报集团先后与国宝人寿、四川省旅投集团、成都市锦江区等单位和区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通过结交合作伙伴、开发共赢项目,携手引领西部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品位锦江”建设西部文创中心核心功能区

今年内,锦江区将启动春熙路北片区街区整体规划和改造提升计划。作为百年老街、百年川剧、百年川菜的聚集地,春熙北片区改造完成后,将焕发出全新耀眼的文化光彩——以蜀都大道为界,与IFS、远洋太古里一南一北,形成商业、文化两个有着截然不同气质的城市中心地标性产业集聚区。

川报文创综合体所在地——红星路二段70号,正是春熙北片区当之无愧的核心。在锦江区相关负责人看来,川报文化创意综合体的崛起,与锦江区大力发展文创产业的方向一致。“‘品位锦江’,体现的是锦江区的新发展理念,展现的是滚滚而来的文化浪潮。作为成都市的中心城区,锦江区人文气息浓厚,历史底蕴悠久,文创产业先发优势初步呈现,2017年,锦江区文化创意企业已达2213家,营业收入323.56亿元,实现增加值92.04 亿元,占比成都市11.72%,居五城区第一。”这名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锦江区注重城市历史文脉传承与现代文化融合发展,建成了红星路35号、蓝顶美术馆、许燎源博物馆等一批文化地标项目,打造了大慈寺、水井坊、耿家巷等一批历史文化街区,举办了国际书店论坛、蓝顶艺术节等100余场次展示、交流、体验活动,极大提升了锦江文创品牌美誉度、影响力,截至目前,锦江区已有各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园区12个。

同时,新兴业态也不断涌现。目前,锦江区已形成“三大重点行业+N个新兴行业”的产业发展格局。根据2017年统计结果显示,三大重点行业新闻出版文化创意相关产业、文化信息传输占比达到72.5%;新兴行业包括工艺美术、文化休闲、影视等,发展态势较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