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自贡荣县“十二五”社会经济发展亮点回眸

http://www.scol.com.cn  (2016-01-11 17:10:11)  来源:华西城市读本  
编辑:杨国庆  

回眸五年,荣县紧扣发展第一要务,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从严从实”新要求,着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防风险、惠民生,深入实施“生态立县、产业强县、创新兴县、开放活县”战略,在百舸争流的发展大潮中乘风破浪,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

“十二五”时期,成自泸、乐自、内威荣三条高速公路相继建成,宜仁高速公路即将开工,荣县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达100公里,届时成渝1.5小时交通网络基本构建,荣县将融入成都、重庆两个城市经济圈,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增强。

过去的5年,荣县通过一系列大项目“开花结果”直接撬动经济不断升级,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由“十一五”末的102亿元攀升至2015年的188亿元 ,年 均 增 长11.5%,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全市平均水平;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1722元,年均增长12.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5.55亿元,年均增长14.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0.17亿元,年均增长16.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480亿元,年均增长16%;全县595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240亿元,占计划投资的103%;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 到 25145 元 、11000元,均实现翻番。

“十二五”时期,荣县狠抓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交通枢纽建设、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和社会和谐稳定。五年间,全县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提升,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显著成效,改革开放取得重要突破,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出坚实步伐!

【产业基石】三大产业协调发展 发展能力明显提升

摊开最新的荣县工业版图,郝家坝工业集中发展区、长山工业集中发展区、双石工业集中发展区沿G348公路布局,构建起“一核两翼”产业发展空间格局,成为荣县城市建设的产业新地标与推动荣县工业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

“十二五”时期,荣县乘着产业转移的东风,以“雁行阵势”为产业布局,突出发展支柱产业和特色产业,强化产业和区域分工,协同整合产业优势,做大做强多个工业集中区,培育若干竞争力强的产业集群,促进园区分布从“点轴式”到“组团式”、从“摊饼式”到“功能式”发展,园区建设由“一枝独秀”发展到“一园多区”齐头并进的格局。

巴尔农牧集团和全国500强民营企业、上市公司正邦集团合作,2015年实现总产值7亿元;旭阳药业成为四川省中药直接服用饮片(最细粉)炮制规范的试点企业,该企业现年产值近亿元……;近年来,荣县立足自身优势和产业发展特点,出台《荣县联系帮扶重点企业“五个一”工作实施方案》、《荣县2015年促投资稳增长九条措施》等系列政策措施,把政策、资金、技术、人才和项目用地等要素向重点企业集中,着力培育龙头企业,带动相关产业发展,逐步形成产业集群和相对完善的产业链。

作为农业大县,荣县坚持把产村相融作为新农村建设的着力点,实现现代农业的提质增效。“十二五”期间,荣县农业现代化进程全面提速,并成功创建为国家级蔬菜标准化、生猪标准化示范县和省级现代畜牧业重点县、现代农业示范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全省领先,新增国家级专合社3户,家庭农场总量突破300户大关,占全市40%以上。全省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获整体认定,双古镇(龙都绿茶)被认定为第五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

纵览荣县农业发展,“一片三带七基地”、“一轴二翼三片区七环线十基地”、二十万亩果畜产业带、二十万亩菜畜产业带和十七个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已建成,水稻、蔬菜、水果、蚕桑、茶叶、生猪、牛羊、小家禽、水产、百公里中稻+再生稻长廊、百里粮经复合长廊形成相应规模,正在向产业化方向加速发展。

在紧抓一二产业的同时,荣县进一步加强服务业发展。文化旅游目的地加快建设,全面融入巴蜀佛文化旅游区,成功举办2015年大佛文化旅游节。商贸物流持续繁荣,2015年新培育限额以上商贸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企业10户,美吉特·荣县家居建材科技博览城一期全面建成,“大农和”电商销售云平台全省推广,成功申报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全县外贸出口持续增加。

【宜居城市】 城乡建设提档升级 再造一座荣县新城

新城建设与旧城改造有序实施,城镇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统筹推进,城镇品质不断提升,设施建设不断突破,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再造一座新城”的宏伟蓝图越来越趋于实现,荣县正向着打造30万人宜居城市的宏伟目标不断奋力前行。

近年来,荣县强化新村建设规划引领,新村规划编制完成率达70%。新农村示范片建设扎实推进,长山—来牟油茶等10个万亩产业园区和保华旭湾村等10个幸福美丽新村全面建成,“村长治村、院长管院”管理机制在全市率先推广。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中央小农水、危破房改造、农网改造、宽带进乡村等一批项目相继实施,农村生活条件不断改善。

随着荣县城镇化建设步伐的加快,城市面貌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 化 。 荣 县 城 市 总 体 规 划(2011-2030)获省政府批准,县域“多规合一”规划经省级专家评审通过,乡镇总规修编实现全覆盖。统筹推进新城建设,新城内环路、外环路加快建设,园区道路体系建设全面完成,新增承载能力2平方公里。有序推进旧城有机更新,东街、附东街和东桥街棚户区改造全面启动。长山、双石全省百镇建设示范镇加快建设,全县城镇化率达38.4%。城镇功能、城乡路网、城乡供水不断完善。

“十二五”时期,荣县省级环境优美示范县成果持续巩固,2015年又成功创建为省级卫生县城,顺利通过国家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验收,乐德、鼎新等7个乡镇成功创建省级生态乡镇。加速国土绿化进程,全县森林覆盖率达40.9%,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按新标准)250天。深入开展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双溪水库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达100%,城乡污水处理实现全覆盖。

【民生为本】生活质量明显提高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75岁的邱国琴老人走进位于县城首义广场附近的千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同其他老人一起坐着喝茶聊天。“居家养老服务很方便,有什么需要帮助的,打一个电话,就可以上门服务。”

这一切,正是得益于“十二五”期间,荣县高度重视民生,加大民生投入所带来的福利。

据了解,过去的5年,是荣县民生投入力度最大、民生顶层设计日益完善的五年,“九大民生工程”加快建设,仅2015年,实现财政民生支出23.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8%;城乡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立,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生活质量不断提高,扶贫攻坚全力推进。

——“十二五”以来,荣县以“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关怀”为主线,逐步构建起了以居家养老为基础、以机构养老为支撑、以社区养老为依托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

——“十二五”以来,荣县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棚改工作列为重大民生工程,街、附东街和东桥街棚户区模拟征收工作,受益人群将达2000余人。

——“十二五”以来,荣县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重点实施校点布局调整,除新建树人小学外,西街小学和北街小学实现整体合并。全县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全县高考重本上线再创历史新高。

——“十二五”以来,荣县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日趋完善,县急救中心、县疾控中心业务用房竣工投入使用,基本药物制度、分级诊疗工作全面巩固。

【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引领发展激发活力释放动力

改革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十二五”期间,荣县始终坚持围绕创新驱动这一主旋律,以深化改革、对外开放为重点,释放经济发展活力,引领县域经济跨越发展,全县发展后劲持续增强。

2015年,荣县强力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企业信息化率突破50%;止痢中药组合物制备方法等5项技术获国家发明专利,旭阳药业中药粉末饮片标准成为国家行业标准。全年实施科技成果转化3项,生物制药、节能环保设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国家级高新企业达5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提高到17%,科技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达50%。人才是创新的基础,荣县强化智力支持和服务,全年引进博士2名,县内1个团队、1名专家首次入选自贡市“双千计划”。

过去的五年,荣县农业农村改革的引领作用更加突出,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工作基本完成,“五个试点县”建设有序推进,“六统一+最低保护价”生猪联合养殖、林权“确权确股不确地”等成功经验得到中央、省市肯定。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标准化体系建设标准获省上批准,其中“35186”工作法、道路治安巡逻两项标准成为全省通用标准。创新投融资模式,成功推出县城生活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等一批PPP项目。行政体制改革有序推进,县级政府机构改革圆满完成,事业单位分类工作基本完成,不动产登记局挂牌成立。

“十二五”期间,荣县依托荣县成都商会、广州商会等重要平台,充分运用“西博会”、“珠洽会”等重大活动,积极参加“惠民购物全川行动”、“川货全国行”、“万企出国门”等省内外展会,加大对俊鸿鞋业、龙都茶业等外贸出口企业的支持力度;成功引进美吉特、百邦盛等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知名度高的大型工贸企业,到位市外资金规模较“十一五”末增长5.4倍。(华西城市读本)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