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视频|看稀奇!自贡恐龙“兄弟”做“CT”

2023-04-28 11:00: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川观新闻记者 文铭权 自贡频道 刘亿

四川恐龙多,自贡是个窝。在1亿6000万年前的侏罗纪时代,生活在自贡市大安区大山铺的自贡原住民,是众多“人高马大”、令人生畏的恐龙。

前不久,自贡发生了一件很有趣的事儿,有两位恐龙“原住民”一一“龙大”、“龙二”,兄弟俩因为骨骼出了点状况,被自贡恐龙博物馆研究团队送往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放射科,做了一次CT。这也是当地医院破天荒的第一次。

通过恐龙骨骼的外部形态和能谱CT扫描结果,恐龙专家和医学专家分析认为,这兄弟俩骨折原因迥异:永川龙“龙大”属于外伤性骨折,是因为“打架斗殴”受伤而发生骨折;而四川巨棘龙“龙二”属于病理性骨折,因为生病导致骨骼变脆后产生骨折。

据自贡恐龙博物馆副研究馆员郝宝鞘介绍,之所以送“龙大”“龙二”骨骼化石去做CT,是在不损坏化石标本的前提下,利用能谱数据来进行恐龙病变研究。该方法将古生物学与现代医学高科技新技术等创新结合,为今后先进医学仪器应用到古生物研究领域提供了有益借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