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农文旅融合!自流井区构建旅游特色品牌

2023-03-20 12:47: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代梦迪 自贡频道 罗伟

在青山绿水间,感受自然气息;在红色热土上,谱写奋进之歌;在乡村美景里,鼓了村民钱袋子……

这是在自贡市自流井区经常演绎的农旅融合生动样本。

近年来,自流井区立足城市近郊区位优势和特色生态资源禀赋,丰富乡村色彩,充盈向往理由,差异化打造“文旅仲权、农旅荣边、康旅飞龙峡”产业圈,构建以红色文化、生态旅游、智慧康养为支撑的多主题、多类型、多业态乡村旅游特色品牌,农旅融合推进迅速。

尖山桃林成致富“宝地”

桃花嫣然出篱笑,似开未开最有情。时下,正是桃花盛开的季节。自3月3日开幕以来,尖山桃花会已吸引超过6万人次游客前来游玩,成为自贡火爆的赏花地。

“尖山风景区内的桃林占地60余亩,观赏性桃花5000余株,具有花期长、花瓣多的特点。如今,这片风姿绰约的桃林已经成为村民致富的‘宝地’。”自流井区荣边镇尖山村党支部书记陈桂英介绍。由于旅游业发展良好,村里的农家乐和民宿迅速增加到32家,特色各异,而且优先吸纳当地村民就业,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吃上旅游饭。

农文旅结合,打造红色村庄

“我是少先队员,我要做共产主义接班人。”自流井区光大街小学的一名学生在聆听卢德铭的事迹后说道,并用一个标准的少先队队礼,向矗立于卢德铭故居内的英雄雕像致敬。

卢德铭故居被评为“四川十大红色文化地标”、“四川省首批红色研学基地”,竹元村依托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将卢德铭故居红色精品旅游与“花满盐都”乡村休闲观光整合,结合泥鳅基地、猕猴桃种植园等产业,打造集学习、休闲、观光于一体的农文旅发展新业态。去年,该村就实现总产值千万元以上,其中卢德铭故居吸引游客超8万人次。“德铭讲堂”按照“一个固定讲堂+N个流动讲堂”模式,年均培训人员300批次、8000余名。

新型“康养”主题旅游引人注目

飞龙峡镇又是另一番发展场景。在草堂村,“隐山居”特色民宿成为近郊游最新网红打卡地,新打造的“顽皮营地”主打森系轻奢露营,可为游客提供围炉煮茶、户外烤肉、露营住宿等休闲项目;狸狐洞湖光山色交相辉映令人流连忘返。在漆树社区屹立的乐善坊古迹,在时光的岁月里熠熠生辉。在丁香村,500亩桃源花海进入最佳观赏期,等待游客来一场浪漫邂逅。在新国村,游客可以在“闲云漫品”农家餐厅一边品尝特色美食一边观赏森林日落美景,并骑上越野摩托,体验丛林山地越野的乐趣。

飞龙峡镇现有国际养老社区、蜀南水乡康养小镇、森林特色小镇3个市级重大项目,飞龙峡省级森林公园被誉为“天然氧吧”。以健康管理、养老、养生为主题的综合性健康与养老服务体系项目正全力推进……

如今的自流井,正在着力推进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串珠成链、连线成片,实现共享共赢,把美丽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