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值”“价值”双提升 自流井区加快“农文旅”融合

2023-03-16 11:37: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尚永高 自贡频道 韩吉尔

刚与一位黑衣“侠客”擦肩而过,迎面又走来一群汉服女子……阳春三月,在古香古色的自流井区老街,时常能够看到在此体验“古今穿越”、感受“国潮”的游客和市民。

在位于自流井区仲权镇竹元村的卢德铭故居,源源不断的游客,让卢德铭的侄孙卢国钊多了讲解员这个新身份。他用一次次精彩生动的讲解缅怀亲人,为游客讲好德铭故事。

如今,在美丽的自流井,新与旧在这里融合升华,“诗与远方”在这里渐入佳境,多元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一幅“农文旅”融合的新图景正在徐徐染色铺绘。

文旅融合

让“诗与远方”更出彩

3月11日下午,釜溪河畔的自流井老街热闹起来,三三两两的市民在这里沿河散步;在老街的文创彩灯店,孩子们为一盏盏彩灯画上美丽的“衣裳”……全长1.5公里的自流井老街,是旧时运输井盐的古盐道,也是举世闻名的“自流井”遗址所在地。今年,老街焕然一新,向广大游客无声讲述接驳古今的“自流井故事”。

自流井老街就像一个井盐文化符号,具有鲜明的辨识度,作为商业开发市场空间广阔。当前,自贡的盐、龙、灯文化正在向全球输出,自流井老街正好搭上这趟“国际班列”。对自流井老街来说,这将大大增加其未来“文旅地标”的辨识度。

近年来,自流井区紧紧围绕“文旅兴市”发展战略,以井盐文化为依托,打造集井盐历史体验、文化创意、彩灯观光、休闲娱乐等于一体的城市旅游环线。

如今,自流井的“白与黑”都很精彩美丽:白天,可沿五星街到西秦会馆一线,领略井盐历史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彩灯文化的缤纷仪态,感受蜚声中外的“小三绝”龚扇、扎染、剪纸之精妙绝伦。夜晚,可沿文创公园到同兴路美食街一线,享受逍遥闲适的慢生活……让人们不禁惊叹,自流井文旅发展步伐,像春风一样轻盈快捷。

农旅融合

让乡村游“热”起来

“人面、桃花、船坞,深得其味,春水荡漾适合小酌、春困,将经年的宿醉,沥在枝桠上。”近日,一名游客在自贡市自流井区尖山风景区游玩时有感而发,即兴写下一首小诗。

如何让乡村文旅发展与百姓家园建设相得益彰?如何让它与提高人民幸福指数的关联更加紧密?如何让它焕发持续活力?——在自流井区,人们看到农旅融合的生动样本。

近年来,该区立足城市近郊区位优势和特色生态资源禀赋,丰富乡村色彩,充盈向往理由,差异化打造“文旅仲权、农旅荣边、康旅飞龙峡”产业圈,构建以红色文化、生态旅游、智慧康养为支撑的多主题、多类型、多业态乡村旅游特色品牌,农旅融合推进迅速。

时下,正是桃花盛开的季节。3月3日至3月12日,尖山桃花会已吸引超过4万人次游客前来游玩,成为自贡火爆的赏花地。

“尖山风景区内的桃林占地60余亩,有观赏桃花5000余株,具有花期长、花瓣多的特点。如今,这片风姿绰约的桃林已经成为村民致富的‘宝地’。”自流井区荣边镇尖山村党支部书记陈桂英表示,近年来,村里的农家乐和民宿迅速增加到32家,虽然特色各异,但相同的是都优先吸纳当地村民就业,让他们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如今的自流井,正在着力推进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串珠成链,连线成片,实现共享共赢,把“美丽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