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 一路“井”绣 自流井区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一路向好

2023-01-05 13:37: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尚永高 自贡频道 林听宇

足迹,总是在回眸中直抵人心、催人奋进。

在自流井区西南(自贡)国际陆港自贡南站货场,自贡中老国际班列川南成功首发,成为中心城区助力全市服务业发展圆满收官的担当答卷;在一个个温室大棚里,菜农们动作麻利地采摘、分拣、装车,将蔬菜运往各大农贸市场;在各大工厂内,车间生产线飞速运转,一股股澎湃激越的发展动力蓄势升腾。

极不平凡、殊为不易,这是2022年自流井区走过的发展之路。

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自流井区委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和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各项决策部署。扛牢“促一方发展、惠一方民生、保一方平安”重大政治责任,做好“两个统筹”,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沉着应对、披荆斩棘,一战接着一战打,一关接着一关闯,推动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紧抓重要战略机遇期

自流井区坚持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总牵引,深度融入川南经济区一体化发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57项改革规划任务全面完成,5项中省改革试点稳步推进,西南(自贡)国际陆港成功入选首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共建重点物流园区名单。

积极融入全市“9高6快4轨”现代综合立体交通体系,自贡至泸州港公路加快建设,省道S226前期工作快速推进,飞龙峡旅游快速通道尖山支线全面完工,在全市率先实现所有乡镇通一级公路。

“放管服”改革走向深入,制定10项“极简审批”事项清单,企业办事过程实现由“日”向“时”转变,“一三二”市场监管“免打扰”模式在全省推广。科技创新迈上新阶,投入R&D经费5.92亿元,东方锅炉入选四川省制造业“贡嘎培优”企业名录,大西洋作为全省唯一成功入选国家企业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名单。国资国企、投融资体制等改革取得突破,组建四川创锦发展控股集团和四川盐晟国有资本投资集团,获评中央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

“三圈”“双城”见势成效

自流井区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并抓牢产业发展这个“纲”和“源”。

主城功能核心圈再造繁华,老城首个城市综合体梵华1939、全市首个“互联网+”数字经济产业园、川南首家京东电器城市旗舰店落地运营,老街文旅美食、文创公园高端餐饮、梵华大众消费三大餐饮聚集区初具雏形,成功创建川派餐饮创新发展先行区。富台山民宿风情区、西秦片区历史文化街区改造等一批文旅项目陆续启动,五星街特色街区完成改造,城区首位度逐步提升,城市综合环境更加品质宜居。

南向开放共赢圈活力迸发,西南冷链智慧物流港、川润供应链智造中心项目主体完工,中通快递川南分拨中心二期、昆仑隆源石油开采支撑剂项目提速建设,自贡保税物流中心、乐自连接线加油加气站项目投入试运营。成功首发自贡—老挝万象国际班列,铁海联运班列稳居全省第二、川南第一,成功签约新天泽国际教育城等一批具有牵引性、带动性的大项目好项目,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建设走向深入,南向开放口岸功能更加凸显。

生态农旅涵养圈愈发秀美,仲权省级百强中心镇、荣边全域一体乡村振兴示范镇、飞龙峡生态康养示范镇打造有序推进。竹元村被中组部纳入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健康田园被农业农村部办公厅评为农耕文化实践营地,尖山村荣膺天府旅游名村,精品葡萄、优质黄桃、高品蓝莓、红心猕猴桃等水果采摘基地次第形成,“以文彰旅、农旅融合”的乡村振兴优美画卷正逐步绘就。

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城乡空间布局持续优化,国土空间规划“三区三线”划定成果获批,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完成,全域一体发展、一体推进的态势逐步形成。深化城市有机更新,编制百姓安居、城市更新、市政补短、安全保障四大类14个项目,钟云山文化广场等6个口袋公园建成投用,石滩坝A区等8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全部开工,宝珍井保障性住房加快建设,12个城市片区焕然一新。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编制完成《自流井南部片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建成高标准农田2.7万亩,粮食产量实现十五连增,红色农旅产业基地等50个项目加快推进,村集体经济总收入862.31万元,建成省级乡村振兴先进乡镇、示范村各1个,在全市率先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城乡融合示范建设,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

有效增进民生福祉

“这里有专人给端水喂饭、康复按摩,让我的生活有了保障。”走进自流井区新街富台山社区夕阳红敬老院,几名老人在这里聊天、下棋、打太极,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

走进五星街磨子井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树家风传家训立家规”的标语映入眼帘。不少返乡过年的居民特意带着孩子参观,感受“家”文化的传承与变迁。

这样几组普通的生活镜头,折射出自流井区积极行动,保障民生干实事冲劲。

我区用心用情做好民生工作,37件民生实事圆满完成,全年民生支出达8.94亿元,占公共预算支出的64%。就业规模稳步扩大,城镇新增就业852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4%以内。教育均衡发展纵深推进,新改扩建学校4所,15417名学生义务教育“三免一补”政策全覆盖。公共卫生服务全面加强,舒坪卫生事业园竣工投用,与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实现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延伸。脱贫户人均纯收入达1.39万元、增长17%,实现“零返贫”“零致贫”。

破浪者一往无前,勇毅者战无不胜。新的一年里,自流井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扛起历史责任,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方向勇毅前行;准确把握大局大势,立足新发展阶段,紧扣实际找准建设现代化自流井的发展路径;全面融入“四大战略”,奋力打造“四区”,深化拓展筑三圈建双城实质内涵,走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路;以更大魄力敢闯敢干、超常作为,为自流井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