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顺工业向新聚势 谋“蝶变”

2022-11-20 14:57: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周嘉 自贡频道 宋雨馨

中国西部皮具产业园建设现场如火如荼,项目正式投产后的第一年,产业园年产值不低于2.5亿元;第二年,产业园年产值不低于4亿元;第三年,产业园年产值不低于6亿元。

四川川啤啤酒饮料生产项目生产车间和库房雏形已显,全面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0亿元以上,带动运输、餐饮、包装等上下游产业50亿元以上。

在西艾氟科技有限公司,全自动生产设备有序运转,一系列新材料产品从这里迈向我国高档织物、高级纸张、新医药、高级涂层等生产领域。

入冬后的富顺晨光经开区,从项目建设现场,到繁忙的企业车间,犹如一部动力十足的马达,高速运转,满目希望。

事争一流,唯旗是夺。作为富顺县工业经济的“主引擎”,富顺晨光经开区正凝心聚力抓项目、全心全意推项目,加快转型升级和跨江发展,聚力打造200亿级化工及新材料产业集群、200亿级绿色消费品工业产业集群,培育百亿级机械制造产业集群。

向新而行 重塑发展格局

近日,走进四川西艾氟科技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戢文宏自豪地展示公司获得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国氟硅行业优秀科技成果奖等证书,并介绍说:“‘西艾氟’一直致力于新产品的研发与技术创新,目前,已形成全氟烷基乙基丙烯酸酯等含氟系列产品年产能2000吨装置生产能力,年产值可达5亿元。”

产业要顺应时代发展转型升级,作为产业主要承载地的经开区也需要转型升级。

走过了孕育、起步、成长的历程,二十年时间,富顺晨光经开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特别是过去十年,富顺县坚持把工业作为县域经济的“压舱石”,把晨光经济开发区作为工业经济发展的“总引擎”:以化工新材料为重点,辅助发展机械制造及汽车零部件、消费品工业产业,形成“一主两辅”产业发展格局,成为全省独具特色的氟化工产业园区。

——化工新材料产业,主要以中昊晨光化工研究院为龙头,聚集辉腾科技、西艾氟、上氟科技等规上企业21户,形成以氟化工为主体、芳纶纤维为补充的化工新材料产业体系,氟橡胶产品规模居全国第一、世界第二,聚四氟乙烯树脂产品规模居国内第二。

——机械制造及汽车零部件产业,主要以成华汽配、富兴电力金具等企业为代表,聚集规上企业20户,形成汽车配件、电力器材等为主的产业体系。

——消费品工业,主要以红谷皮具、美乐食品等知名企业为代表,聚集规上企业22户,形成以高端皮具、调味品、医药产品为主的产业体系。

诸多重大产业项目招引落地投产成效显著,离不开对富顺晨光经开区建设的持续投入和转型升级。

2019年,该县正式启动晨光经开区跨江发展,在东湖街道沱江右岸长田村、卫国村、云峰村、沿江村选址跨江发展区,总规划面积约5平方公里。重点布局三类化工产业,兼容一、二类产业,可容纳化工及新材料、新能源、高端电子产业及机械制造等产业类项目。重点依托晨光化工研究院,全力打造以氟硅化工及新材料、精细化学品为特色,化工新材料制造与应用于一体,前瞻发展页岩气及新能源产业的化工新材料产业基地,与沿滩川南新材料产业基地形成错位布局、相辅相成、协同发展格局。这为加快经开区发展、深度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打造产业合作园区打下坚实基础。

聚势赋能 产业能级跃升

眼下,富顺晨光经开区,已吸引中昊晨光化工研究院、西艾氟公司、辉腾科技公司、江阳磁材公司等上百家企业,一批又一批高端制造、新材料化工项目相继落地。先后获批全省首批“51025”园区、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省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省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省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重点园区等。

工业经济挺起富顺县跨越发展“脊梁”,新材料产业无疑是最强那根“筋骨”。

中昊晨光化工研究院是最早一批入驻富顺晨光经开区的工业企业。“我们氟材料持续创新能力、综合实力国内领先,拥有从氢氟酸、氟利昂、氟聚合物到应用研究加工的完整产业链。”中昊晨光负责人介绍说,氟材料是中国中化公司重点发展的“十五条重点发展产业链之一”,也是晨光院“深耕”五十年的产业。

去年9月,中国中化川南新材料产业基地中昊晨光年产2.6万吨高性能有机氟材料项目开工,中昊晨光产业发展进入新的历史时期。

今年年初,富顺县定下全年发展目标:依托国家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提速推进中昊晨光高性能有机氟材料建设;推动西艾氟公司、上氟科技公司等企业扩能提质;聚力打造中国中化川南新材料产业基地……

以中昊晨光为“龙头”引领,富顺县借力东风,不断为新材料产业发展聚力。

富顺县成立晨光经开区氟化工及新材料产业联盟,全面提升氟化工和新材料产业整体的技术研发及制造水平。同时,成渝新材料产业发展研究院在富顺县揭牌成立,为富顺县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带动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打造国家级新材料产业化基地带来重要契机。

与此同时,不断加大“请进来”和“走出去”步伐。在引进重点企业上,围绕氟化工产业突出延链补链优链,加快优质氟材料加工项目落地。注重招大引强,突出价值链高端环节和产业链缺失环节,开展与国内500强、东部转移产业的战略合作,力求引进一个龙头企业、带动一个产业升级。紧盯重点区域,加强与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等区域合作,力促一批项目签约落地。

品质服务 激荡发展动能

连日来,四川川啤啤酒饮料生产项目建设紧锣密鼓。“今年年底就开始试生产,明年正式投产运行。”项目业主介绍说,全面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0亿元以上,成为整个大西南地区较为先进和大型的啤酒酿造企业,带动运输、餐饮、包装等上下游产业50亿元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得益于政策支持和要素保障,今年3月初,该项目在取得土地后,随即获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3月10日,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成为富顺县首例“拿地即开工”工业项目。

“川啤啤酒”“跑步”落地富顺县晨光经开区的背后,是富顺县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头号工程”,推出一系列高效服务机制破难点、疏堵点,只为将项目引进来、产业做起来。

确保规划项目早启动、新建项目早开工、在建项目早建成,富顺县拿出硬举措——建立资金、土地、拆迁要素保障预前机制,优先保障重大项目建设要素需求。

加大对上对口精准对接力度,坚持“一个小组、两项机制、三个一批”。“一个小组”是指设立县向上争取工作领导小组,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任双组长;“两项机制”是指经费和人员保障机制,每年落实向上争取工作经费1000万元;“三个一批”是指建立重大项目前期工作专班,形成“策划储备一批、前期推进一批、精准争取一批”工作模式。积极搭建政银企融资对接平台,支持业主依托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筹集建设资金。同时,对全县闲置、低效利用土地等情况进行清理,盘活存量和闲置土地;加快实施“两土”项目,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规划要求和供地政策且具备开工条件的重大项目,优先安排建设用地指标。

与此同时,富顺晨光经开区管委会以企业为焦点,开展企业招商、协议签订、政策扶持、企业用地、企业规划、方案设计、用地选址、企业生产、销售经营等9个环节的全流程闭环一站式服务,形成半径最短环形服务网。

栽好梧桐树,自有凤凰来。富顺晨光经开区成立以来,累计引进产业项目101个,总投资约340亿元。招商引资项目全部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210亿元。

产业集聚,朝气蓬勃,一个开放新区、活力新城正向我们阔步走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