铆足干劲“拼”经济 争分夺秒“项”前冲——自流井区为高质量发展凝聚新动能

2022-11-18 19:41: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尚永高 周姝 自贡频道 林听宇

一处处项目工地建设如火如荼、一辆辆施工车辆往来穿梭、一名名施工人员干劲十足……进入11月,已到全年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自流井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坚持以重大项目建设为引领,锚定“筑三圈建双城”主攻方向,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

今年以来,自流井区创新设立筑三圈建双城指挥体系,建立“1+3+1”指挥体系构架,计划实施中通快递川南分拨中心等市级重大项目64个、年度计划投资107.25亿元,自贡市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等省级重点项目3个、年度计划投资20.5亿元,形成一幅幅“塔吊林立、车流不息、热火朝天”的拼搏奋斗场景。

强引擎项目“加速跑”

11月17日,走进位于西南(自贡)国际陆港的川润供应链智造中心施工现场,一派繁忙的建设景象:高架塔吊在空中挥臂起落,运输车辆在工地进进出出,挖掘机在点位轰鸣作业,工人们在脚手架上挥汗劳作,各项工作正有条不紊地推进。

“项目占地面积745亩,总投资约8.4亿元,将重点打造‘六中心、一平台’商业模式,构建一座‘服务川南、桥接成渝、面向全国、联通全球’的数字供应链科技产业园。”在建设现场,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于今年9月启动建设,预计今年年底完成主体建设,在明年2月前就能整体投运,为全市工业技术“建圈强链”服务。

据悉,该项目建成后可引进和协同服务中小微企业5000家以上,实现年交易额50亿元以上,新增就业岗位2500个,推动全市高端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两业”融合发展。

拼经济,项目为王。今年1月至10月,64个市级重大项目完成投资91.85亿元,超序时进度2.3%;其中3个省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0.6亿元,超序时进度17.2%。全力推动昆仑能源石油开采支撑剂、自流井区老街等48个项目建设进度,聚力实现双胞胎绿色饲料生产线等11个项目实现竣工投产投用,确保全年实现投资110亿元、增长11%以上,为全市经济发展大局多做贡献。

拼效益产业“扛大旗”

近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2022年度65家国家企业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名单,四川大西洋焊接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入选,成为四川省唯一一家入选企业。

走进公司生产车间,是一幅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AGV小车按照设定程序自动来回运转,产品拉切、涂压、烘焙、包装流水线等有序运行。

“创新最重要的就是人才,特别是高端技术人才。高端技术人才怎么引得进、用得好、留得住,是企业要非常关注和认真思考的问题。”公司总经理张晓柏介绍,大西洋经过几十年的积淀,在技术创新上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自己相信在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大西洋人的不懈努力,大西洋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据了解,近年来,该公司共开展核电军工、石油化工、海洋船舶等重大领域关键焊材研发项目70多项,多项产品填补我国焊接材料的生产空白。截至目前,该公司已累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成果产品700多个,获得国家、省、市级科技奖和行业科技奖励等共计80余项;拥有有效专利99件,其中发明专利87件;主持和参与国家及行业标准58个。

拼经济,工业“挑大梁”。自流井区坚持以“稳住经济大盘”为重点,紧紧围绕自贡市委工业强市、文旅兴市等战略部署,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鲜明导向,把拼经济、搞建设作为第一要务,担首位立潮头,努力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不断夯实工业经济“底盘”的同时,自流井区围绕“高质量筑牢生态农旅涵养圈”,绘就都市农业愿景图:绿色果蔬、生态养殖、健康田园、农村电商和采摘体验等特色产业搭上智慧农业、设施农业“快车道”。

显活力老城“换新颜”

国庆期间,令自流井人喜出望外的,是铭记着千年盐都历史辉煌的五星街繁华再现,原来的自贡新华印刷厂工业遗存“变身”为一座新兴的商业综合体——梵华1939。

作为聚集精品零售、时尚潮流、餐饮娱乐、体验互动、儿童亲子五大核心业态的综合性商业项目,这里区别于十字口、东方广场的传统商业,可谓弥补自流井整个区域市场的空白,入驻商家300余户,带动就业2000余人,能够满足每天10万人次的消费需求。

在自流井区舒坪街道,原乡里国风主题商业街同样人气满满,青瓦白墙的亭台楼阁间,运用色彩斑斓的油纸伞等古风元素,营造出江南古典园林般的氛围,为自贡市民打造又一处“消费打卡地”。

视线再聚焦自流井老街。曾经,这里是一片棚户区。如今,这里成为一条釜溪河畔风情街,餐饮娱乐与休闲、繁华与古朴并存,更有各种消费新场景打造出“24小时不落幕的商业街”。传统文化与时尚文化的交相辉映,让这里成功获批省级旅游休闲街区,不失为近年来旧城改造与城市更新的示范性实践。

依托主城区区位优势与便捷的交通优势,自流井区经济产业不断提档升级:以自流井老街、夜游釜溪为代表的夜间经济带悄然崛起;仓储物流、跨境电商方兴未艾;文旅产业突破性发展,飞龙峡康养产业小镇、尖山艺术小镇等文旅项目惠民效应日益彰显。

在自流井区打造的各种文旅商业体中,盐帮美食文化也尤为引人注目。2022年前三季度自流井区第三产业占全区GDP比重为60.8%,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79.24%。其中,全区餐饮业实现营业额15.79亿元,同比增长3.1%,为全区刺激消费、繁荣市场、促进就业作出突出贡献。

今年4月,自流井区获批全省川派餐饮创新发展先行区,推动川派餐饮高质量发展。

为此,自流井区依托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推进拼多多、西南农商、中通快递等物流项目建设;自流井围绕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不断优化业态布局,逐渐形成文创公园、同兴路、自流井老街、东兴寺等美食街区,集聚集群发展初见成效;同时积极培育餐饮消费新场景新模式,制定行业发展规划和行业标准,构建盐帮菜品牌体系,着力打造百亿餐饮全产业链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