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青山:讲好自贡故事的“金熊猫”

2022-11-15 22:01: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易昱霞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11月8日,注定是自贡市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值得铭记的日子:企业被省政府授牌省文旅产业优秀龙头企业,董事长宋青山荣获省“金熊猫”奖先进个人。

自贡文旅投公司取得“双喜临门”佳绩的背后,是近年来自贡文旅人超常付出的巨大努力。尤其是作为“领头雁”的公司董事长宋青山,更是倾注了众多心血。

川观新闻记者了解到,四川省“金熊猫”奖是报经国家批准,以省政府名义开展的表彰项目。该奖项每3年评选一次,评选范围包括文化、旅游传统的行业和工作者,以及新业态及其从业人员(文创、精品民宿等)。

此次评选旨在激励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单位)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积极构建文旅发展新格局,创新举措、通力协作,奋力推动四川文旅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同时,充分发挥调动文旅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真抓实干、奋发有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大力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兴盛、文旅产业提档升级,为在“十四五”期间基本建成文化强省旅游强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宋青山和他的自贡文旅投公司凭啥能从省内众多候选者中脱颖而出,荣获殊荣?

自贡文旅投公司于2017年5月经自贡市人民政府批准组建,是自贡市为加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实施“文化旅游强市”战略而创建的集投融资、规划建设、运营管理于一体的平台公司。

2017年5月,宋青山主动放弃前往省级单位履职的机会,受命组建自贡市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作为自贡知名的文博专家,对于这片生于斯、长于斯的土地,宋青山有着深厚的感情。

如何讲好自贡故事,让自贡由拥有独特文化资源优势转变为文旅强市?在新时代的浪潮中,如何让自贡这颗川南明珠突破地域限制,在国内文旅行业占有一席之地并在国际文化贸易出口上建功立业?五年来,宋青山充分挖掘自贡不可复制的“盐、龙、灯、工业文明”等城市文化旅游资源和以“江姐故里”为代表的红色文化,始终践行“自贡故事、中国智慧、世界表达”的企业发展理念,让自贡文旅投公司实现华丽变身,向自贡市委、市政府上交了一个合格的成绩单。

抓项目

多个重大项目圆满完成

他以项目为抓手,促进多个重大文旅项目建设如期完成,发展效果远超预期。

公司成立伊始,一份重担就已扛在肩上——总投资31亿元、按5A级景区标准打造的自贡恐龙文化科技产业园不仅是省级重大文旅项目,更是320万盐都父老心心念念盼了20多年的“恐龙梦”。

2018年3月,在与自贡恐龙博物馆一路之隔的土地上,机器齐鸣,一台台大型车辆川流不息……产业园的建设拉开宏大的序幕。随着工程如火如荼地推进,人员、资金、恶劣气候、疫情……一个个难以预料的困难如一只只“拦路虎”般跳了出来,让尚在襁褓中的自贡文旅投公司举步为艰。

作为公司的掌舵人,宋青山成为项目的“消防员”,哪里有险情就往哪里冲——企业能解决的,就咬着牙带领团队一阵死磕,企业不能解决的,他就不厌其烦地找相关部门协商解决——4年的建设期里,他没有休过一天假,风里来、雨里去,出差飞行里程达到近20万公里。无数个周末和节假日里,他的身影都出现在工地现场;两鬓的白发里,藏着多少压力和思考……在他的带领下,项目融资近30亿、争取中央专项债5亿元,还荣获四川省文化旅游融合示范项目补助1000万元。

2022年6月18日,自贡恐龙文化科技产业园正式开园,中国版“侏罗纪公园”惊艳亮相,吸引大量亲子家庭、年轻人群前来游玩,尽管受到疫情的影响,截至目前,产业园共接待游客约44万人,实现综合收入1.2亿元,受到广大游客的一致好评。项目年游客接待量预计将超300万人次,成为自贡这一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的新动力。

如今,自贡的“夜游经济”有声有色。

“半城青山半城楼”的釜溪河遇上彩灯和高科技,会产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宋青山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发展 “夜间经济”的重要指导精神,借着自贡举办2019四川国际文化旅游节的契机,推出“夜游釜溪”项目。他从自贡城市独有的“盐、龙、灯、食”文化元素中截取灵感,以“一河三湾四段二十四景”为设计主线,通过传统彩灯加现代“声、影、光、电”等新兴工艺,重现釜溪河“彩灯辉映碧水流”的盛景。2021年央视直播,1700万网友在线观赏了“夜游釜溪”美景,网友盛赞这是一座“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城市。如今,釜溪泛舟,烛影摇红,“夜游釜溪”已经成为全省3大夜游示范项目之一,被列入四川省文旅产业新场景典型案例,获四川省文化旅游融合示范项目补助1000万元。

庸公闸畔,溪水东逝,曾经繁华的老街蒙上岁月的尘灰,渐渐被人遗忘。谁说棚改项目就只能形制简单、平庸无味?身为文博专家的他深知脚下这方土地所蕴藏的力量。他将“老、破、小”的沿滩昇平街区,创新性地变身为自贡市首个集游乐、教育、会展、文博、商业于一体的河运旅游特色小镇项目,让沿滩老街焕发新的时代光彩。目前,该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将在2023年春节前正式开街。

拼管理

运营项目获奖不断

在大抓项目的同时,宋青山还拼管理,多个运营项目获奖不断,广受赞誉。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中国灯城”流光溢彩。在他的牵头下,自贡文旅投与华侨城共同组建自贡华侨城彩灯文旅有限公司。由该公司运营管理的中华彩灯大世界不仅荣登2022年春节全国热门景区榜首,还入选“首批国家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在“2021年四川省旅游景区满意度评选”活动中荣获“全川景区50强”,并入选四川省文化旅游融合示范项目。

由公司运营管理的江姐故里红色教育基地,荣获四川省文物保护利用优秀项目、省级研学旅行实践基地;老盐场1957先后荣膺第三批国家级工业遗产、全省首批“文创集市”、2020年四川最受网民喜爱的网红打卡地TOP100;自贡恐龙研学旅行实践营地获评省级研学旅行实践营地。

重创新

影视作品好评如潮

他独辟蹊径,让影视作品在国内外多点开花。

由他策划主导的大型系列电视动画片《时空龙骑士》成为自贡城市超级IP,五次登上央视频道,在国内100余家电视台和20余家网络新媒体播出,并沿“一带一路”在美国、加拿大、马来西亚等20多个国家上映播出。

2020年7月,《时空龙骑士》荣获第30届中国电视金鹰奖四川地区电视动画片类一等奖,2020年8月荣获中国IP产业年会组委会颁发的“玉猴奖·年度十大最具商业价值文旅吉祥物”奖,2021年12月荣获四川省人民政府颁发的2021年度四川省文艺精品奖励(全省唯一动画片获奖)。

由他主导策划并即将开拍的电影《赤血伦敦1894》锁定英、加方40%投资比例,奠定国际化发展之路;由他策划发起、由自贡文旅投与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三方共同创作的原创音乐剧《红梅花开》,以革命者江竹筠青年成长历程为创作题材,斩获第6届“音乐剧学院奖”3项大奖,荣获2022年国家艺术基金。今年11月1日至8日,《红梅花开》历经一年的提升打磨之后再度“绽放”,10场演出场场爆满、好评如潮,其中3场进行了全球直播,网络累计观看量近3万人次,收获16.2万点赞;由他牵头参与出品的电视剧《先驱》,预计今年底将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

走出去

文化输出结出硕果

自贡是首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自贡故事、中国智慧、世界表达”,这是宋青山提出的自贡文化输出发展战略,并以身示范,主动走出去,实现自贡文化产业对外输出取得新突破。

在他的全力推动下,自贡文旅投公司先后在英国、美国、法国、加拿大、老挝等国举行灯展,在英伦三城举办彩灯节,观灯人数逾百万人;创意出品的灯组《生命之树》《精卫女神》在第27、28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上独领风骚,成为观众必到打卡的“网红”灯组。设计制作的世博会中国馆彩灯《中国力量》于2021年10月点亮迪拜,受到各国游客和媒体的广泛关注,收到中国馆组委会发来的《感谢信》。他高度重视文创产品的研发,文创产品频频获奖。所开发得“印象自贡”系列等六大体系上百个品种的文创产品,先后荣获国家、省、市级奖项10余个。

他还策划组织实施了自贡城投·2021萨马兰奇杯气排球邀请赛(自贡站),不仅吸引了来自全国的80支队伍、千余名运动员和30多家国内媒体共聚自贡,创下了全国性大赛在自贡举办传播度、美誉度、社会反响好等多个第一,极大地提升了自贡对外开放水平。此外,他还牵头策划组织了全国工业旅游年会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青年文化发展峰会等大型活动,为城市转型升级注入了强大活力。

五年里,宋青山狠抓“景区建设、资产运营、博览会展、影视传媒、文旅国贸、体赛商演”六大板块,不断健全现代企业制度,积极探索国有企业市场化转型道路。在他的带领下,公司资产从5亿元提升至102亿元,提供劳动岗位3000余个,企业荣获AA信用等级、“四川省文化旅游产业优秀龙头企业”。他也因此获评四川省“金熊猫”奖先进个人、“2021年成渝文旅十大领军人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