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唯一!贡井区重滩村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2022-11-15 21:57: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11月14日,农业农村部发布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北京市门头沟区妙峰山镇炭厂村等255个乡村为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其中农家乐特色村84家。四川12个乡村上榜,其中,自贡市贡井区建设镇重滩村榜上有名,成为该市今年唯一获评的乡村。

重滩村位于建设镇东部,交通便利、资源丰富,是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优势区域,先后荣获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省级“四好村”、乡村振兴示范村等多项荣誉称号。

近年来,重滩村深入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集塔罗科血橙和龙都早香柚种植、四季花卉观光、谭八爷冷吃系列体验、特色农家火锅、水果采摘、生态休闲垂钓、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鲜奶产品加工等于一体的产业布局业态,并以近郊特色效益农业助推乡村旅游,引导五彩荷园、花香田园等业主投入近 3 亿元,打造星级景区品牌,助力乡旅产业提档升级,五彩荷园、花香田园成功创建为国家 3A 级旅游景区,年接待游客达 120万人次,综合旅游收入 4000万元左右。

“每年都会利用特色产业优势,举办以荷花、香柚、血橙、枇杷为主题的乡村旅游特色活动。”重滩村村支部书记张岳容介绍,还创新利用“抖音”“邮乐购”等 APP平台开展农产品直播带货,实现从果园到市场“零距离”。

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也为村民提供大量的就业机会,该村800多人从事乡村旅游,村民们吃上了“旅游饭”。“从家到景区走路不到十分钟,太方便了。”家住五彩荷园景区附近的村民吴从德表示,在景区工作上班挣钱和顾家两不误,每年光是土地流转和打工的收入,可以增收两万多元。

为拓展农业多种功能,促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农业农村部开展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推介,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持续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这些乡村呈现三大特点:一是创新业态丰富。将农业观光采摘、农业科技科普有效结合打造高科技生态农场,建设含星空笔记、科学实践等沉浸式自然博物教育营地,搭建光影秀与传统农耕文化融合的互动式舞台,九成入选乡村结合不同农时,举办采茶节、稻田音乐节等富有农味的节庆活动。

二是农民主体地位凸显。今年推介的农家乐特色村,农民既是经营者,利用自家农房农地经营农家乐特色项目;又是从业者,村内休闲农业从业人员中农民占比超过85%,平均带动农户超过300户;更是分享者,将近九成的入选村中农户的主要收入为乡村休闲旅游经营性收入。

三是数字赋能营销服务。多数入选村利用App、直播平台等开展营销宣传、门票预约和客房预订,同时通过大数据等技术实现消费导引、客流计算等功能,让服务迈向智能化、信息化和高效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