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富顺县童寺党员干部群众“快闪”喜迎国庆

2022-10-01 10:56: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刘涛 自贡频道 林听宇

9月30日,富顺县童寺镇党员干部以快闪形式庆祝新中国成立73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视频由省级非遗—童寺唢呐拉开序幕,嘹亮的唢呐声震人心魄。

在两分钟的视频里,通过浏览该镇龙贯山、天池龙窑研学基地、天池湖、老寨村稻田画等,展现出童寺镇美丽的风土人情。

视频结尾,童寺镇党员干部纷纷表达出自己对祖国的祝福。

据悉,该镇经先后7次区划调整,2019年与原宝庆乡而成。融入龙贯山稻粱核心基地建设,发展“双再生”4.5万亩,吸引入驻天翔陶业等优质企业13家,成功申报省、市级非遗文化各1个并入选“四川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连续多年被表扬为“县粮食生产先进单位”,并获评“全国文明镇”“四川省首届乡村文化振兴魅力乡镇”等17项荣誉称号。

据了解,该镇坚持文化育镇,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满足群众多元化需求,建成镇村文化阵地17个,举办“寻找童寺好声音”、童寺唢呐和高桌狮灯巡回演出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活动100余场次,成功申报省、市级非遗文化项目各1个,入选“四川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成功创建全县唯一“全国文明镇”。

其中,童寺唢呐是最直接的传承渊源,是在博采众家之长基础上继承川戏唢呐风格。清末民初,富顺一带川剧属于川剧声腔流派中的资阳河一派,涵盖着自贡、宜宾、泸州,童寺唢呐深受其影响。童寺唢呐目前的领军人物,是童寺镇老寨村人赖志能。今年70多岁的赖志能,师承父亲赖义登,吹唢呐已50余年。

近年来,该镇先后获评“川南十大魅力乡镇”“省级安全社区”“省级环境优美示范镇”“省级卫生乡镇”“全国文明镇”“四川省首届乡村文化振兴魅力乡镇”等荣誉称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