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富顺这十年]十年磨一剑 千年古县“焕”新颜

2022-09-22 14:50: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严坤 自贡频道 刘亿

上年纪的富顺人,一定记得以前到西湖边喝茶,为选择看不见垃圾污泥、闻不到臭水怪味位置,往往要走上好半天;如今随便在花园湾、龙凤桥、马门口、读易硐找个地方坐下,映入你眼帘的是依依杨柳、清清湖水、亭亭碧荷,好不惬意、舒心。

小小西湖塘的变化,是富顺这座有千年历史的古县城美丽嬗变见证。

十年磨一剑,千年古县“焕”新颜。党的十八大以来,富顺县城大到街道拓宽、道路延伸、公园修建,小到垃圾箱设置、停车位划定、人行道改造,都在一天天地发生变化,城市越来越美丽和温暖,生活在富顺的人们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城市建设 宜居宜业

家住县城最西边水岸城小区11栋的刘老师是乡镇退休教师。73岁的他,每天和爱人一起在紧邻小区的釜溪河湿地公园晨练,晚饭后则来到公园里散步,欣赏花草树木,和夕阳作伴。“我非常喜欢这个小区,坐在家里即可欣赏釜溪河风光,最满意的还是有个公园让自己的退休生活过得更加精彩。”刘老师介绍,以前这里处在县城边缘,亲戚、朋友听说自己把房子买在这里后都说是“乡坝头”,生活会不方便。没想到短短几年,这里竟成全城人向往的地方,有学校、商贸城、大酒店、湿地公园、公交起始站。

刘老师的话不仅道出该县城范围在迅速扩大,也反映出县城功能在不断完善。

数据显示,2012年,该县城建成区面积16平方公里、常驻人口18万人,到2021年,县城建成区面积达28平方公里、常驻人口增加到28.5万人,9年时间分别增长75.0%、58.3%。

然而,城市发展不仅仅是县城区面积简单增加,必须要做到城市的功能与品质同步增强和提升,否则会陷入发展的死胡同。该县县委、县政府清醒认识到这一点,在县城规模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冷静思考、科学决策、准确定位、精准实施。

2021年9月25日,在富顺县第十三次党代会上,县委聚焦国家“五位一体”、新型城镇化发展和省委的“一干多支”发展战略部署,以市委“再造产业自贡”为总牵引,响亮提出以加快建设“四川高品质生活宜居滨江之城”,作为推动川南经济区一体化发展、联动渝西地区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南翼跨越的主要途径之一,致力将富顺建设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有影响力中等城市。

由此,富顺县拉开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滨江之城的大幕。

为贯彻落实县党代会精神,凝心聚力打造“两县两区一城”,该县第一时间成立以县委书记为总指挥长的重大项目推进总指挥部。总指挥部下设七个指挥部,同时,成立前期工作、征地拆迁、投融资、快速协调推进4个专班,保障七个指挥部的项目推进。

今年2月,由县政协主席担任指挥长的高品质生活宜居滨江之城项目建设指挥部组织框架建成,下设5个项目跟进组,负责17个项目的建设推进工作。项目主要以基础设施建设和完善基础设施配套为主,夯实高品质生活宜居滨江之城承载基础。

截至目前,总投资16.9亿元的衡川中学及周边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约2亿元的西禅寺隧道建设项目、总投资5亿元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总投资约6.5亿元的县城“二横五纵”地下管廊综合建设项目、总投资3.5亿元的公共停车项目等一大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有序推进,其他项目正加紧前期工作。随着事关高品质生活宜居滨江之城建设的大批项目相继落地,千年古县必将焕发新的光彩。

城际交通 外联内畅

2020年11月,该县连接县城与S305太源井段的釜溪河大桥开工建设。该桥全长474米宽35米,目前已完成5个桥墩及桩基工程的修建以及大部分连接线土石方工程,正在实施栈桥钢平台搭建,力争在2022年底完工,春节前后实现通车。

2021年10月,富顺S436东湖至富世段福源灏特大桥桥梁工程桩基工程施工首桩经过3小时的持续施工成功浇筑。福源灏特大桥桥梁全长1146.04米,桥梁自西向东跨越沱江,作为S436东湖至富世段建设工程PPP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

该县城东面和西面有沱江和釜溪河绕城而过,这两座正在加紧建设的大桥如同县城北方张开的“双翼”,建成后将缓解县城交通压力,改善区域交通条件,极大方便市民出行。

一直以来,该县本着方便群众生活和增强城市活力的目的,不断完善外联内畅的现代综合立体交通体系。

内部通达。县城五府山、玛瑙山人防隧道全线贯通,沱江三桥(富州大桥)建成通车,有效缓解城区交通压力;富州大道、银杏路、二环路、钟秀街、西苑街大道建设全面完成,形成西城“三横四纵”城市路网;打通丁海路、丁海路南段、二中路、共和路东段、吉祥路北延伸二段5条断头路,建成二中片区路网;接通城市断头路光灯街,开工建设银杏路南段,“两横五纵”特色街区打造深入推进,北湖南路、富达路、富州大道特色街区改造完成;实施农村路网改善工程一期、二期,农村交通道路四通八达。

外联保障。境内开通绵泸高铁1条,内宜、成自泸、自隆等高速公路3条,设互助、东湖、板桥、童寺、狮市等高速出口5个。全县共有G348、S310、S436、S437、S213、S214等6条国省干道,主要河流沱江、釜溪河穿境而过,县域交通初步形成以“两个环线”为纽带、“三条高速”公路为依托、“六条国省干线公路”为骨架,县、乡、村道为脉络的交通网络格局。

10年来,全县累计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127.5亿元。截至2021年底,县域内公路里程3219.2公里,较“十三五”初期增长39.05%。全县国道里程81.2公里、省道203.68公里、县道461.17公里、乡道689.45公里、村道1783.73公里。

生态文明 天蓝水清

近两年,富顺人的微信朋友圈里晒家乡青山绿水、蓝天白云的照片已是常态,这既溢出百姓生活浓浓的幸福感,更展现富顺人满满的生态自信。

党的十八大以来,该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及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突出问题导向和系统观念、生态治理和产业转型并重,全力打好环保翻身仗、攻坚战,污染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生态环境质量获得持续改善。

“蓝蓝的天山白云飘……”曾几何时,这句词描绘的景色成为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为还给市民美好环境,该县坚决打响三大保卫战。

——蓝天保卫战。编制实施《富顺县大气环境质量限期达标规划》,细化96家重点涉气企业应急减排措施,完成149户“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和“回头看”,实施预拌混凝土企业绿色化改造,实施42余家机关食堂及大型餐饮企业油烟在线试点安装并纳入市上联网监测平台;全县全域实施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建全主城区大气网格化监测网格。2015年至2021年,该县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截至2021年底,PM2.5、PM10年均浓度分别达到每立方米32.7μg、每立方米52.7μg,比2015年分别减少每立方米37.3μg、每立方米50.3μg,优良天数率达到89.9%(328天),比2015年增加9%(增加35天)。2017年起,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连续5年全市排名第一。

——碧水保卫战。加强沱江河重点水源污染治理。建成投用1万吨/天工业污水处理厂,完成县城和24座乡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新建改造污水管网164公里;开展入河排污口整治,完成沱江、釜溪河入河排污口核查溯源和分类处置394个;建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48套,累计实施“厕所革命”4.1万户。不断加强河湖管理保护,建立“四级河段长制”,设立河段长1027人;开展河流岸线“清四乱”行动,取缔沿河违法违规砂石场27处;投入1.24亿元,治理水土流失面积86.8平方公里;全面落实长江十年禁渔,开展“四大专项整治”行动。加紧构筑绿色生态屏障。构建森林资源保护发展机制,打造“一江两河”绿色长廊4803亩,建成镇乡绿化示范片3500亩,森林覆盖面率达31.95%;制定《富顺县湿地保护修复实施方案》,实行湿地面积总量管控3512.5公顷,木桥沟水库实现生态退耕64亩;实施长江干支流沿岸10公里范围内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33.22公顷。与“十二五”末相比,“十三五”期间,沱江富顺段水质提升到Ⅲ类并稳定保持向好,国省考断面水质达标率从33.3%提升到100%,县城饮用水源达标率100%。

——净土保卫战。增强产废单位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意识,共计292家产废单位(其中包括50家医疗机构)进行危险废物申报;2021年全年全县产废单位通过四川省固体废物信息管理系统规范填领、运行联单1018次,委托持证经营企业处置危险废物5839.926吨;着力强化固体废物日常监管巡查,建立健全信息共享体系。2020年以来,全县共查处固废、危废违法案件9件次,全县固体废物规范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营商环境 重商亲商

2019年7月11日,该县行政审批局举行第一届行业风采大赛开幕。比赛内容涵盖行政审批业务法规政策知识、通用法律法规知识,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窗口服务规范、工作人员考核办法、“三定”方案的职能职责、管理制度、三创联动等内容,目的是变“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为“门敞开、笑脸迎、事即办”。

作为事关全县营商环境好坏的县行政审批局,以此次风采大赛为契机,外塑形象、内强素质,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精诚服务、创新改革的发展理念,为千年古县营造亲商重商宜商的良好氛围。

除了窗口重置、流程再造、全程网办等快捷办事方式,实现审批服务的深度融合才是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的根本成效。该局针对原各部门提供材料互为前置条件、重复提供审核印证材料、链条不顺畅等繁琐复杂的办事过程,在对审批事项进行删减优化、废除再造的基础上,全面进行融合重组,理顺链条流程,一破一立,让审批方式发生深度“化学反应。审批方式由“碎片化”向“集成化”转变,审批流程由“差异化”向“标准化”转变,审批理念由“严审批”向“马上办”转变,“放管服”改革由“落地慢”向“见效快”转变,群众办事由“多门跑”向“进一门”转变。

营商环境,重在减负,贵在支持。

该县聚焦“放管服”改革,先后制定出台《2022年富顺县大力实施作风建设暨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工作方案》《深化作风建设暨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工作措施》《关于召开作风建设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关于做好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文件,明确工作总体要求、基本原则、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细化每项任务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为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力的制度支撑。

创文创卫 一路阳光

“城市之变,有设施的完备、环境的改善,更重要的还在于居民素质的提升,这才是一座城市有宽度、有温度的展现。”富顺县文明办负责人如是说。

“大哥,对不起!”“谢谢,辛苦你!”“现在是红灯,等一下再过去。”“别在这里扔,前面有垃圾桶。”这是富顺创文创卫十年来市民随意递出的“明信片”。

这是一座省级文明城市的注解,也是一座全省健康城市的标签。

一路阳光,一生向阳。该县在成功创建四川省文明城市以后,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目标,开展道德模范、文明商户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近年来,涌现出宋淑芳、刘晓红等一大批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全县获评中国好人4名、四川好人47名、省级道德模范9人,市级道德模范21名,县级道德模范69名,以榜样之光汇聚向上向善正能量。

一路健康,一生吉祥。该县持续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八大行动”,清除卫生死角3万余处,清除各类垃圾812余吨;持续开展市容市貌环境卫生秩序整治,确保生产生活垃圾随产随清、日产日清;持续开展卫生细胞创建工作。截至2021年底,成功创建国家卫生乡镇3个、省级卫生乡镇(街道)14、省级卫生单位82个、省级无烟单位64个、省级卫生村(社区)137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