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基固本夯实业 产业“兴”区绘蓝图——自贡高新区产业发展一瞥

2022-09-07 21:44: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杨洪 自贡频道 尹露佩

自贡高新区是继成都高新区、绵阳高新区之后全省第三家国家级高新区,规划面积100平方公里,其中产业发展区40平方公里,是四川省“51025”产业园区发展计划中重点打造的千亿园区。

自贡高新区坚持以新型工业化为导向,围绕“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路径,深入实施“1228”工业企业梯度培育计划,厚植智能制造、新能源、先进材料三大主导产业优势,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形成具有强劲区域竞争力和行业引领力的产业集群。

图文说高新带您一起领略高新区产业发展。

(工业核心区(板仓工业园)建成面积15平方公里,落户企业300余户。)

招引提效,新兴产业加速聚集

2018年12月,中兴能源全球总部基地、光储智能微电网研发生产基地项目落户自贡高新区。

 

2021年9月,高新区与重庆市綦江区签约,共建自贡—綦江首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合作示范园区。

 

2021年11月,自贡高新区举办“以商招商”推介会暨绿地自贡新天地项目入驻签约仪式,现场签约“自贡海洋世界”“希尔顿花园酒店”等项目。

 

2022年7月,自贡高新区在2022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上成功签约深圳长盈精密项目。

建设提速,产业体系持续完善

2020年12月,全市商业新地标万达广场建成开业。

 

2021年3月,四川省2021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自贡分会场在高新区举行,自贡四医院川南区域医疗中心项目开工启建。

 

2021年3月,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东新电碳建成投产。

 

2021年4月,凯盛(自贡)新能源有限公司建成投产,为西南第一家光伏玻璃制造商。

 

2021年5月,川南最大商业综合体华商国际城三期(釜溪里)开街。

 

2022年1月,自贡建成四川省首个5G全域覆盖城市。

 

2022年3月,高新区举行重大项目现场拉练活动,现场督导兴储世纪智能微电网研发生产基地项目建设。

培育提质,优势产业厚积成势

2021年11月,自贡运机集团在深交所成功上市。

 

2022年5月,华西能源与老挝彭莎东部电力有限公司签订27.58亿元清洁能源供货合同。

 

上市企业川润股份乌拉圭UPM重型汽包车间吊装现场。

 

四川龙凯纺织有限公司生产现场。

 

运机集团承建的亚洲最大管径输送项目(山东日照港10公里特大管径输送项目)。

科技赋能,创新驱动转型升级

西部科学城自贡科创园(核心区)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为川南渝西科技创新集结地,现有各类创新平台168个、认定或备案的科技型企业200余家。

 

浙江大学在川布局唯一研究院——浙江大学自贡创新中心,为校地合作、科研成果就地转化的范例。

 

我国西部地区首条光伏玻璃生产线——凯盛(自贡)新能源有限公司太阳能超白压延光伏玻璃生产线,填补了西南地区缺少光伏玻璃供应商的空白。

 

四川轻化工大学与自贡中兴耐磨新材料有限公司联合共建川南页岩气油服产业技术研究院,服务川南重点产业页岩气开发。

 

四川升拓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智能检测机器人研发调试,该产品被评为国家重点新产品,纳入交通部科技成果推广目录和省级地方名优产品推荐目录。

 

新地佩尔公司自主研发的清关分配器,该公司拥有有效国家专利17项,其中发明专利4项。

 

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成果

(自贡兆强密封制品公司研发生产的磁性液体密封产品,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是我市首次获此殊。)

(四川凯茨阀门公司研发生产的高抗硫耐腐蚀特种球阀,荣获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奖。)

(自贡长城硬面公司研发的高品质碳化物基热喷涂材料,荣获自贡科技进步一等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