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顺 才子之乡铸就新辉煌 教育强县建设再出发

2021-09-09 12:28: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罗芝家 赖红菊 胡国友

8月30日,刚刚履职不久的自贡市富顺县委主要负责人便带队前往多个学校,调研开学工作。在每学期开学第一天,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均赴教育一线开展“督学”,风雨无阻,这已成为富顺县延续多年的重教兴教“传统”。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因盐而兴的千年古县富顺,历来尊师重教、文风浓郁,仅明清时期便涌现238名进士,享有“才子之乡”的美誉。

近年来,尤其是党的十九大后,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富顺县委、县政府把建设“川南教育强县”作为全县重要发展战略,把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头等民生大事和首位基础工程,突出推进体系集力、资源要素集中、改革创新集成,优化调整教育布局,全力改善办学条件,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和学校特色发展,创造出以教育重大项目建设为引领的“富顺速度”,打造在川南及全省有影响力的富顺教育品牌。通过努力,基本实现“办学条件标准化、教育发展信息化、教育管理规范化、教育成果优质化”的川南教育强县建设目标。富顺先后被评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

A

全县上下“一盘棋”

全民重教兴教迈入新阶段

8月25日,富顺县育才教育基金会举行2021年贫困家庭大学新生资助仪式,为75名贫困家庭大学新生共发放资助款219000元,帮助他们顺利迈入高校。

1994年成立的富顺县育才教育基金会,长期致力于奖励先进学校、表彰优秀教育工作者、资助贫困学生,助推富顺县教育事业发展。27年来,共资助贫困学生3700余人、大学新生840余人、残疾学生400余人,资助总金额达600多万元。

这是富顺县全民重教兴教的一个缩影。

该县成立富顺县教育强县项目指挥部,以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为总协调、分管教育的县委常委任指挥长,同步组建前期工作、要素保障、项目推进“三个专班”,构建协同联动工作格局。每年召开教育强县全县推进大会,明确阶段性工作重点和年度工作要点,每季度召开项目指挥部联席会,适时召开专题研究会和现场办公会,部署落实教育强县重大项目、重点工作,协调解决突出问题。

加大教育基础建设投入。“十三五”期间,全县累计投入达33.25亿元,为“十二五”期间投入的3倍。共建设教育项目423个,新建及改扩建校舍36.32万平方米,完成“全面改薄”、校舍维修、薄弱学校能力提升、义教均衡、学前教育等项目,各学校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

资源要素实现由“协调均衡”向“优质均衡”转变。投资6.9亿元建成自贡衡川实验学校,首年实现招生1600多人;投资2.66亿元,建成富顺县安和实验学校,成为县城区又一高标准义务段学校,有效化解城区大班额问题;投资5.3亿元完成富顺第二中学校改扩建,校区面积由148亩增加到339亩,让这个百年名校补足硬件短板,实现质的飞跃。投资2亿元实施富顺职业技术学校改扩建工程,成功创建四川省示范中等职业学校建设项目学校和四川省示范(特色)专业建设学校。实施乡镇“五个一”工程,新建改建农村公办学校4所,县域校点布局更加合理。投资4.9亿元整体提升基础教育办学水平,推进薄弱学校能力提升、校舍维修、化解大班额等项目,改善办学条件。增设特殊教育学前班和特殊教育职高班,建成特殊教育中心和55个特殊教育资源教室。投资2.27亿元,规划建设公办幼儿园41所,实现乡镇公办幼儿园全覆盖,全县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4.4%。教育信息化建设累计投入1.96亿元,着力提升现代教育技术装备水平,全面完成教育信息化“三通两平台”建设。

“自2017年开始,富顺连续将教育强县系列工作纳入全县综合目标绩效考评,制定单项考核细则,明确‘清单制+责任制’绩效评价体系,引导各县级部门、镇乡(街道)切实履行教育职责,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使社会各界对教育的关注度、支持度、满意度得到较大提升,形成全县齐心协力办教育的良好局面。”富顺县教体局负责人说。

全县聚合资源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坚持政策落实、资源配置、资金投向、人才引培“四个优先”,研究出台《富顺县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实施意见》《富顺县教育系统年度综合绩效考核实施办法》等系列政策,科学编制“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总体规划,设立教育发展“两资金两基金”。2020年,落实8700万元教育切块资金推动教育强县发展、300万元专项资金定向补助农村学校教师交通费用、1300万元教育强县基金重点用于补助高中学校办学和奖励优秀人才、200万元“县长特项基金”专项用于办好教育实事,每年补充教师300名左右,推动实现城区学校满编运行。针对“初中优质生源流失”现状,先后出台系列措施,实施中考优生就读县内高中学校的定点专项考核。增设高考研究团队学科有效贡献率奖项,实行对学校备课组关联考核,激励备课组教师增强团队意识、注重集体研备;在高中学校专门开通教师“低职高聘”绿色通道,由县财政设立专项资金保障实施。

教育民生项目落地落实。实施硬件提升工程,农村边远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其中,扶贫工程建设项目投入资金43730.71万元,教育信息化扶贫建设项目投入资金1752万元;实施师资队伍提升工程,师资力量和办学水平得到整体提升;落实“六长”责任制,加强控辍保学工作;落实国家及教育扶贫资助政策,惠及民生。2016年至2021年,累计资助贫困学生29.4928万人次,发放资助资金19553.93025万元。无适龄贫困儿童少年因贫失学辍学,义务教育得到有效保障。

该县依托富顺籍成功人士较多、支持教育情结浓的优势,紧密联络推动企业助学行动,以远达集团、红谷实业、世臻集团等为代表的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助力富顺教育发展,筹集社会教育公益资金,建成富顺县五粮春马安村希望小学、富顺县童寺镇石坝小学、代寺镇中学人行天桥等,改善学校办学条件,资助家庭困难学生达9566人次。

通过政府、学校、社会、家庭多方联动,凝心聚力,富顺形成全县上下尊师重教兴教的良好局面。

B

教育改革“下深水”

教育教学质量达到新高度

“在临近高考时,我出现了紧张、焦虑等问题,老师及时发现了我的不对劲并与我多次进行沟通交流,让我能以平稳的心态正常发挥,最终取得较好成绩。”刚刚成为清华大学新生的自贡衡川实验学校高2021届学生王藜蓉说,学校的精细化管理、让学生劳逸结合的办学理念和课堂教学改革,让自己受益匪浅。

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坚持特色化办学,富顺县教体系统广大教育工作者永远在路上——

一、优化配置教育资源,积极推动集团化办学,促进教育均衡,教育资源由“以城带乡”向“城乡同构”转变。

结合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优化农村校点布局,科学调配和集中基层优质教育资源,撤并农村薄弱校点86所(个),推动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优质教育均等化。调整优化招生方式,城乡初中段分别按“多校划片”“单校划片”进行招生,普通高中按志愿择优录取,优质高中将50%的招生计划均衡分配到辖区初中。

坚持“做强做优高中教育、突破创新集团化职业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义务教育”发展思路,探索“优质学校领办”“强弱帮带”模式,建成“紧密融合型”教育集团13个、“协作帮扶型”11个、“区域合作型”5个、“强强联合型”1个,全力发展以富顺第二中学校、衡川实验学校为龙头的高中品牌;重点培育以富顺县城关中学为特色的艺体学校品牌。促进县内县外、全学段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整体、全面提升教育质量,重点培塑教育品牌。

二、加强“两支队伍”建设,靶向瞄准破解人才难题。积极创建全省人才工作先行区,师资队伍由“重点培塑”向“整体提能”转变。

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探索“县统校聘、分类统筹”的用人机制。推进名校长“领航、启航计划”,实施优秀年轻干部“薪火工程”“青蓝培养计划”,培育“名校(园)长”“星级校(园)长”,提升校长办学、治学能力,培养专家型校长。通过民主推荐和单位推荐、座谈比选、点位考评、测评考察等方式选拔120余名年轻干部进行培养,为学校干部队伍长远建设储备力量。

整体提升教师队伍专业素质。“十三五”期间通过探索“岗编适度分离、县招乡用”等方式,使用空编学校编制招聘28名教师到结构性缺编学校支教,招聘音、体、美教师210名,定点定向招考村小教师94名,有效缓解农村艺体教师和村小教师紧缺难题。

全县通过“考试招聘”“考核招聘”“定向培训”“人才引进”等形式,招录引进正高级职称教师4名、特级教师6名、全国优秀教师1名、全国优秀班主任1名、“天府万人计划”天府名师1名、省级优秀教师10名、市级优秀教师27名。教师结构不断优化,师资水平得到较大提升。

三、深化课程建设和课堂教学改革,努力实现高质量教学。教育创新由“节点突破”向“多点发力”转变。

全面贯彻《富顺县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工作的意见》,各校整体推行课堂教学改革。全县81所学校通过课堂教学改革调研评估,评出先进学校29所、优秀教师149人。“十三五”期间,全县立项教育科研课题省级18项、市级44项、县级190项,以及微型课题立项市级391个、县级3120个,累计获得省级科研成果奖29项、市教学成果奖59项。

创新搭建教师激励平台,积极开展各类先进个人和星级教师评比活动,全方位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每年投入近30万元资金用于教育教学成果奖励,投入200万元用于星级教师补助,在自贡率先实施县域“星级教研组”考评办法,共评选星级校(园)长100名、星级教师596名。

制定《名师工作室管理办法》《高考研究团队管理办法》,汇聚560名骨干教师成立“名师工作室”36个,选拔50名优秀教师组建高考研究团队1个,形成研究成果300余项。

在全省率先推行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积极构建集监督、检查、评估、指导为一体的中小学教育工作督导新机制,针对性提高各学校办学水平,获评全国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

完成省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改革项目试点,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制度体系和课程体系建设,开发心理健康教育校本课程9个,投入250万元建成县级、学区级心理辅导中心18个,所有学校均建有心理辅导室,配备专兼职心理教师216名,常态化开展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筛查、心理危机预防干预工作。

坚持互动式家校共育。挂牌成立“富顺县家长学校”,实施“家庭教育指导师”网格化管理,遴选培养家庭教育“种子”教师153名,聘任家庭教育指导师74名;建立家庭教育咨询网络平台,精准提供个性化服务。

四、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构筑川南教育高地,提升富顺教育品牌。

前不久,来自成都几所中学教师组成的9大学科专家,受邀到富顺开展教学教研指导培训。

依托成都市数字校园“互联网+教师评价”专项试点项目,富顺县教体局与成都市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中心共同开展“一干多支”学校结对工作,富顺县安和实验学校、城关中学、北湖实验学校、华英实验学校、代寺镇中心小学校、东湖小学与成都市教育局所辖成都七中八一学校等5所学校,分别结对组建5个区域合作型教育集团,推动优质教育资源“互联共享”,植入先进的办学理念、管理方式、优秀文化、优质师资,带动提升本地学校的办学水平。

五、持之以恒推行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富顺县坚持立德树人,28所学校实施品格教育试点项目,25所学校参与自贡市家校共育试点工作。

开展“三特三基”学生素质教育提升工程,举办田径运动会、篮球比赛、青少年风采大赛等县级活动,开展未成年人经典诵读活动、学生社团活动、乡村少年宫活动、研学旅行等教育实践活动;承办四川省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总决赛暨四川省中学生足球比赛(高中组)等省市比赛活动。“十三五”期间学生参加各级艺术、体育、科创等比赛活动,获得国家级奖项70多个、省级奖项1000余个。成功创建省级以上美育特色项目6个、体育示范特色项目13个。

在“科技创新”上寻突破,培养创新人才,创新抓好学生早期培养。与“上海真爱梦想基金会”合作,建立梦想中心25个,开设“梦想课堂”,举办“梦想教师”培训。连续开展四届创新拔尖人才早期培养工作,开设以培养学生创新思维为主要目标的15门课程,参与成果诊断活动的学生累计达到2万多人次。成立科技创新名师工作室,培养本土科技创新教育骨干,努力培育创新拔尖人才;承办省级科学嘉年华、“小院士”课题研究成果展示活动、竞技叠杯比赛、“争当小实验家”活动、机器人大赛。在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每年获得省级以上奖项30余项,先后获全国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优秀奖1项。培养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12人,预备小院士小研究员100余人次。

C

高位求进不懈怠

教育强县建设再攀新高峰

今年以来,富顺县教体局多次组织召开富顺县建设“四川教育强县”的实施意见研讨会。集思广益,在做好“十四五”规划的同时,科学制定建设“四川教育强县”的实施意见,力促富顺教育体育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筑梦新起点,开启新征程。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富顺县委、县政府把建设“川南教育强县”升级为“四川文化教育强县”,作为“十四五”全县四大战略目标之一,举全县之力强力推进。乘“十三五”良好发展的东风,富顺“教育强县”建设继续阔步疾行!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富顺县委、县政府全面推进自贡市“盐都未来工程”,努力创建“四川文化教育强县”,全面加强党对教育体育工作的领导,围绕实现立德树人全面化、资源配置优先化、教育结构多元化、两支队伍专业化、深化改革常态化、内涵建设品牌化等“六化”标准,通过5—10年努力,健全统筹有力、权责明确的教育体育管理体制,完善教育体育优先发展保障机制和教育体育公平促进机制,建成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教育体育服务体系,构建城乡教育体育优质均衡发展新格局,基本实现“四川文化教育强县”新目标。

开拓新思路、探索新方法、寻找新路径。广大富顺教育工作者正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以更加开放的视野“比学赶超”,奋力推进“才子之乡”教育高质量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