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书记主题党课引发自贡检察干警热议

2021-03-29 11:35: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秦勇

按照中央、省委关于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体部署,3月24日,自贡市召开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党课。

“要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最严实的作风扎实推进教育整顿工作。”党课上,自贡市委书记、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范波强调,要着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为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自贡、法治自贡建设提供坚强保证,以政法队伍的新面貌、党和人民满意的新业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本次自贡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党课,引起该市检察干警热议。该市人民检察院干警代表、各区县人民检察院代表,分别就本次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党课畅谈心得。

"市委书记范波同志为全市政法干警所作的主题党课,内容丰富,寓理于事,是对全市政法干警的一次高质量的党性教育,必将有利于全市政法队伍深化认识、提高站位、必将有力推动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扎实开展、提升实效。"自贡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国清说。

黄国清表示,该市检察机关将从三方面入手,即加强思想淬炼,筑牢政治忠诚;坚定人民立场,厚植为民情怀;强化检察职能,服务中心大局。

"通过对范波书记主题党课的学习,深入领会到政法队伍的特殊政治属性,对新时代政法队伍新的职责使命有新认识。"黄国清认为,范波书记主题党课让全市政法干警更清晰的认识到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让全市政法干警能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投身教育整顿中,永葆“真金不怕火炼”的纯度,永葆“虽九死而不悔”的硬度,永葆“泰山压顶不弯腰”的力度。

黄国清说,通过对范波书记主题党课的学习,特别是书记讲到为民服务做实事的种种事例,自己感受到要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才是每一位政法干警都需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人民观。人民检察院既然以“人民”二字冠名,理所当然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每一个检察干警都要厚植为民情怀,要时刻牢记为民的初心,并转化为检察队伍的浩然正气、蓬勃朝气、斗争锐气。

"通过对范波书记主题党课的学习,我深刻认识到党中央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重大部署,是要锻造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政法队伍。"黄国清指出,检察机关要聚焦法律监督主责、聚焦“四大检察”主业,不断强化检察职能,向着“三个绝对”“四个铁一般”“五个过硬”目标前进,以民营经济法律服务中心为平台,加大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打造,以检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资料图片)

自贡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 陈昔说,通过范波书记的主题党课,自己深受教育,感触很多,作为自贡市检察院的政治部主任,是这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参与者、组织者、实施者,任务很光荣,责任很重大,对于如何搞好自贡两级检察机关的教育整顿工作,首先是要把讲政治放在首位,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其次要始终把公平正义扛在肩上,始终坚持公正高效司法。第三要始终把作风建设抓在手里,始终保持对人民群众朴素的司法情怀。

自贡市人民检察院宣教处处长许冬亮认为,范波书记的党课,立意深远、主题鲜明、指导性强,为开展好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指明方向、明确要求。作为一名检察干警,在今后的工作中,自己将坚持做到一颗红心永向党。真正做到心中有党讲忠诚、心中有民讲服务、心中有责敢担当、心中有戒不妄为。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自贡市人民检察院办公室副主任关钰秋承诺,作为检察干警,新时代下更要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凭赤胆忠心和一腔热血,永葆政治本色。

自贡市人民检察院宣教处干警刘叶元表示,在接下来的教育整顿中,将学用结合,不断提升自身素养,真正做到把教育整顿的成果转化到服务自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当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资料图片)

"市委范波书记为全市政法干警所讲的党课,真诚真挚、语重心长,聆听之后信心倍增、倍受鼓舞,坚定基层检察干警做平凡英雄的信心和决心。”自流井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雷桂英将努力做到:一是牢记初心使命,坚定对党忠诚。越到基层越要学理论,用党的政治理论引领检察人员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灵魂,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二是践行为民宗旨,坚持服务人民。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中践行服务人民的根本宗旨,开展“检民一路我为群众办实事四大行动十件实事”,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需要;三是发扬“三牛”精神,确保执法公正。坚守司法公正的价值取向,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 聚焦法律监督主业,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四是发扬优良作风,保证纪律严明。坚持从严治检不动摇,敢于直面问题,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决心推进教育整顿,着力锻造过硬队伍,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贡井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德永说,作为检察机关,办案一定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体现执法为民,所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要让老百姓感受到公平正义。政法机关作为国家的刀把子,这支队伍出问题后果非常严重,所以本次开展政法教育整顿就显得很有必要。要清正廉洁,学会拒绝,懂得感恩,少抱怨,学会珍惜,珍惜现有的工作,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珍惜每一份缘分。

大安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戴强对组织开展好此次教育整顿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一是要筑牢对党忠诚的建检之魂,以更高站位把牢政治方向;二是要厚植服务人民的立检之本,以更实举措践行初心使命;三是要夯实执法公正的从检之基,以更高标准规范司法办案;四是要聚焦纪律严明的治检之要,以铁的纪律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沿滩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齐力表示,将从以下方面落实范书记的殷切希望和要求。一是坚持“高强度”理论武装,“零懈怠”夯实根基。把学习教育作为基础性、先导性工程抓紧抓好,以政治教育铸“魂”,以党史、检察史教育传“力”,以警示教育明“纪”,以英模教育提“气”。二是坚持“高要求”整治顽疾,“零容忍”刮骨疗毒。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深挖病灶、病因、病根,全力维护检察队伍肌体健康。三是坚持“高标准”压实责任,“零偏差”步步推进。以教育整顿为牵引,统筹兼顾、一体推进当前各项检察工作,切实做到教育整顿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确保教育整顿有抓手、不空手。

(资料图片)

荣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卓俊涛说自己收获很多,感悟很深,坚定做好检察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一是以政治建设引领业务建设。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持续抓好党建示范引领,把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的政治责任落实在基层;二是助推法治更暖民心。结合“检民一路”活动,建设人民群众身边的检察院,以人民满意的实绩检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实效;三是以检察监督维护公平正义。把引领、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监督办案的灵魂,围绕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抓好新时代检察工作,办好人民群众身边的每一件“小案”。

"作为基层院检察长,就必须带领基层检察干警,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始终把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优的检察产品。"富顺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胡晓明表示,要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情、写好每一份法律文书、办好每一个案件,在平凡的工作中彰显为民情怀,真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