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组"红色"灯组再现革命辉煌!自贡灯会“彩灯+党史“吸引众多游客

2021-03-17 14:02: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自贡频道 林听宇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秦勇

自中华彩灯大世界线下开幕已经快一月,这段时间里,自贡灯会每天都会迎来上万名游客,热闹非凡。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必将在中国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标注。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经历风雨,披荆斩棘,穿越了一个世纪,除了感慨,更多的是感动。本届自贡灯会特地设立“百年辉煌”大型灯组,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今天,川观新闻带您走进自贡灯会中的红色记忆,一起来领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

据了解,“百年辉煌”灯组群选取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年中代表性的建筑、人物、事件,如1921年的红船、1935年遵义会议、1960~1970两弹一星、2009年神州飞天等43组灯组,打造正派庄严的鸿篇巨制。

“百年辉煌”灯组以210米的巨型长卷灯群生动讲述从1921年至今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过程。并融入“传统、科技、演艺”的打造方式,表现“大历史、小民生”,展现100年中党带领下人民生活的快速提升,在不生硬、易接受、有共鸣的氛围中,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的深切认识。

灯会现场,人潮涌动,市民们流连忘返,纷纷拿出手机记录下美丽的场景。

“爸爸,你看那边还有一杆枪!”来自内江的游客李广明让4岁的儿子骑在自己的肩膀上边走边看,“自贡灯会名不虚传,这个灯组在庆祝建党100周年的同时,也让后辈们铭记先辈的光荣,很有意义。”李广明说。

“石库门、红船”灯组:

1921年7月23日晚,来自上海、北京、长沙、武汉、济南、广州和旅日的13名平均年龄28岁的代表,集合在上海,他们代表着全国的50多名党员,在这座石库门里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7月30日,因密探突然闯入会场,为安全起见,最后一天的会议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

嘉兴南湖上这条小小的红船,载负着“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伟大使命起航了!

“第一枪”灯组:

 

1927年蒋介石发动的“四一二”和汪精卫发动的“七一五”反革命政变,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遭到了野蛮的大屠杀。在极端危急的情况下,为了挽救革命,1927年8月1日,在以周恩来为书记的中共中央前敌委员会的领导下,党所掌握和影响的军队在南昌城头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

“井冈山”灯组:

 

井冈山是革命的摇篮。这里是大革命失败后毛泽东找到的中国革命新的发展形式——农村革命根据地。

1928年4月28日,毛泽东率领的秋收起义部队和朱德、陈毅领导的湘南起义和南昌起义部分部队在井冈山会师,两军合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4军。同年年12月11日,平江起义后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5军的部队在彭德怀、滕代远、邓萍率领下,突破敌人追击和“围剿”,与毛泽东、朱德领导的红4军在井冈山胜利会师。以井冈山为中心的湘赣边革命根据地壮大了。

“遵义会议旧址”灯组:

 

1935年1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在遵义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中共中央的领导地位,从而在极其危急的情况下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会议的一系列重大决策,是中国共产党同共产国际中断联系的情况下独立自主地做出的。

遵义会议是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胜利的号角”灯组:

1936年10月,红一、二、四方面军和红二十五军先后到达陕北,实现了大会师。红军在沿途播下了革命的种子,在中华大地生根开花结果,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得到了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成为具有战胜任何艰难险阻的强大力量。

“延安”灯组:

 

延安是革命的圣地。

正当抗日烽火即将在中华大地上燃起的时候,三支主力红军在接近抗日前线的陕甘地区胜利会师,1937年1月,中共中央领导机关迁驻延安。此后,延安成为指引中国革命方向、照耀中华民族前程的红星。

“红岩精神”灯组:

 

红岩精神,是第二次国共合作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国民党统治区充满艰难险阻斗争历程的缩影。

它蕴涵着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等方面的丰富经验,为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提供了历史镜鉴,也是我们今天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重塑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强大精神力量。

从自贡走出去的江竹筠烈士,就是红岩英烈优秀群体中的杰出代表。她面对敌人的酷刑仍然坚贞不屈,视死如归,对共产主义信念忠贞不渝。在中国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新中国曙光初现的黎明,英勇就义,年仅29岁。江姐用自己的生命践行了入党初心,她的事迹鼓舞了一代又一代的后继者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奋斗。

“革命圣地西柏坡”灯组:

 

西柏坡,位于河北省平山县。1948年5月中共中央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移驻在这里。中共中央在这里领导全国的土地改革运动,指挥了震惊中外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歼灭154万余敌,使国民党赖以维持其反动统治的主要军事力量基本上被摧毁,大大加快了解放战争在全国胜利的进程。

“将革命进行到底”灯组:

 

1949年4月21日,毛泽东、朱德发布向全国进军命令,人民解放军迅即向尚未解放的广大地区举行规模空前的全面大进军。4月23日,百万雄师过大江,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完成了中国民主革命反帝反封建最主要的历史任务。

“开国大典”灯组:

 

1949年10月1日下午,北京30万军民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开国大典。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在国歌声中他按动电钮,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人民解放军三军受阅部队迈着威武雄壮的步伐通过天安门前。群众游行的队伍高举红旗,纵情欢呼人民当家作主的共和国的诞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