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民大会堂领奖!自贡这些个人和集体荣获全国表彰

2021-02-25 14:47: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秦勇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

大会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表彰。其中,沿滩曾道群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表彰,荣县扶贫开发局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表彰。

坚守扶贫一线 贫困村蜕变富裕村

在自贡市沿滩区联络镇高滩村,当地人都习惯称呼曾道群为“曾妈妈”。自2016年担任高滩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她带领村两委多方争取筹集项目资金超3000万元,建立粮油、蛋鸡、鞋业代加工专合社3个,大兴产业。

(曾道群 右三)

同时,利用高滩村的地理和生态环境优势,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把91.6%贫困人口聚集到产业就业链上,贫困户人均纯收入增长3倍,村集体经济收入从无到有、突破10万元。

在她的带领和努力下,通过抓党建、兴产业,该村67%的贫困户乔迁新居;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5%;实现硬化路组组通。高滩村这个贫困村提前两年实现村退出、户脱贫,逐步蜕变为富裕村、先进村。

多年来深入扎根农村工作,让曾道群感受最深的还是,“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只有改变村民们的思维,持续提升乡风文明,才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为此,她在当地开展“道德银行”试点,通过积分兑换的形式,鼓励村民参与村里的志愿服务活动。长期开办农民夜校课堂,组织各类有益学习。还通过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激励更多人争当榜样,向上向善,传递正能量。

据了解,曾道群还曾先后荣获沿滩区2019年“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先进个人”、自贡市2019年“返乡农民工治村能人”、自贡市疫情防控“三八红旗手”、“四川省移风易俗最美家庭”等荣誉称号。

创新扶贫工作 坚决打赢攻坚战

沐浴脱贫攻坚强劲的东风,70万荣县儿女在1609平方公里的大地上掀起了史无前例的脱贫攻坚战。

脱贫攻坚,百倍用心、千倍用力。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养产业,稳定贫困户增收根基,巩固脱贫成果,荣县不是“一枝独秀”难成林,而是百花齐放“春满园”。

一直以来,荣县扶贫开发局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最大民生工程,坚持发挥扶贫开发“参谋部”“指挥部”作用,创新“四四六”脱贫攻坚工作思路,即:“构建四个体系、创新四大举措、建立六项模式”,探索出了一条适合丘陵地区扶贫脱贫的新办法、新模式,让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最终实现脱贫致富。

自2016年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以来,荣县发改局会同县财政局、县扶贫开发局积极争取易地扶贫搬迁各类资金,截止2019年5月,全县共争取到位易地扶贫搬迁资金1.15003亿元。

同时,在荣县决战决胜“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错题”整改提高会上,对易地扶贫搬迁档案资料、政策宣传、后续扶持、项目建设、资金支付等环节中存在的问题逐一进行重点风险提示,逐项提出整改要求和整改标准,督促各镇提高政治站位,按照“稳、准、狠”的要求,确保问题整改清零,坚决打赢易地扶贫搬迁攻坚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