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沿滩走上经济发展康庄大道

2020-12-03 19:35: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陈婷婷 余婉萍 自贡频道 林听宇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近日,在自贡沿滩区沿滩镇,一个个产业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发展集体经济”成为老百姓口里的热门词汇。据了解,沿滩区制定了3年计划,拿出不少硬核措施,全力推进沿滩镇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示范镇建设。

精挑细选的“样板镇”

沿滩镇位于自贡市区东南部,是沿滩区委、区政府所在地;幅员面积40.02平方公里,城区建成区面积2.2平方公里(不含沿滩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在2019年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和建制村调整改革前,辖12个村(其中贫困村1个)、4个社区,现辖10个村(其中贫困村1个)、4个社区,总人口5.04万人(其中农村人口2.84万人),耕地面积18.835平方公里;近年来,先后获得“国家卫生乡镇”“四川省平安社区”“自贡市基层党建示范乡镇”“自贡市级文明乡镇”“自贡市级文明村镇”“自贡市征兵工作先进单位”,詹井村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今年以来,为做好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造血”功能,加快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推动三产联动、城乡融合发展,打造全省乡村振兴样板,自贡市决定举全市之力,在四区两县众多乡镇中进行精挑细选,打造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示范镇。

沿滩镇凭借“区位优势特别突出”“产业基础特别牢固”“镇村班子特别优秀”“试点经验特别丰富”“项目储备特别到位”五大优势和“四片共进探索四种模式”的打造思路,在众多乡镇中脱颖而出,成功拿下全市试点名额。

吸引眼球的“新模式”

为尽全力完成好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示范镇建设任务,沿滩区上下做足功课。由区委书记黄雪智同志亲自牵头成立推进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示范镇领导小组,其他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高校专家教授、本土专业人才任成员,并下设办公室在区委组织部,负责日常工作。

财政保障500万元专项工作经费,用于日常运转、聘请专家、宣传策划、项目扶持等;同时制定乡镇集体经济发展扶持措施、经营管理制度和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确保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协同推进。

所谓“四片共进探索四种模式”,即立足沿滩镇实际,将10个村划分为农旅融合片区、园区配套片区、学院服务片区、假日体验片区,采取“四片共振、齐头并进”发展模式,力争实现片区平均集体经济收入第一年达50万元以上,到第三年时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100万元。

农旅融合型发展模式在人民、詹井片区试点,聚力打造农创产业园、文旅教育培训基地和农村电商服务基地。农创产业园,主要借鉴已建成的李子产业园模式,采取全民入股方式,在詹井村打造高粱产业园;文旅教育培训基地,主要依托詹井村村史馆、嘉宝田园综合体、敬老院大楼等基础设施和种养殖基地,采取“社会资本+集体经济”的模式,打造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基地和青少年劳动“薪传”教育培训基地;农村电商服务基地,主要利用四川中益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资源,“孵化”农民电商。

园区配套型发展模式在互助、跃进、飞跃片区试点,大力兴办劳务物业服务公司。利用毗邻沿滩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和新材料产业基地,以及辖区内有天龙化工、四川强固建材公司等优势,在互助村成立物业服务公司,为园区企业开展物业管理、环境卫生整治等服务;在飞跃村发展餐饮业,与辖区知名餐饮企业合作,为园区企业提供餐饮服务;在跃进村成立劳务服务公司,为园区企业提供劳动力中介,帮助村民就业。

学院服务型发展模式在宜民、团结片区试点,主要开办教育后勤服务公司。团结村、宜民村抓住自贡市交通物流学院落户宜民村契机,参照基层发展治理学院百胜校区模式,探索学院与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合作机制,由村集体经济组织成立后勤物业、餐饮食宿、园林绿化等公司,打造宾馆住宿、餐饮娱乐商贸服务圈,进而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预计解决就业1000余人,吸引优秀返乡农民工100余人。

假日体验型模式在田铺、平安、汪坝片区试点,主打采摘垂钓产业园建设。充分挖掘假日、周末经济潜力,依托5000米生态复合绿道,在周边发展集休闲观光、特色采摘、生态垂钓等为一体的产业。通过村集体主导,采取土地流转、土地入股等方式,盘活集体资源,计划在田铺村发展特种水产养殖垂钓基地400亩,在汪坝村发展柑橘采摘基地400亩,在平安村发展羊肚菌种植基地200亩。

逐步打开的“好局面”

据了解,自沿滩镇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示范镇建设工作启动以来,市、区、镇、村四级领导体系迅速构建完善,在多次会议研究、外出参观、专家培训后,区级各相关部门以及沿滩镇上下的思想更加统一、方向更加明确、热情更加高涨、动作更加迅速,各项目到位资金已达到2120万元,四大示范片的打造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扎实推进。

“这个项目,我们早就想干了,只是苦于风险太大、没有技术支持,一直没下手,前段时间,我与团省委进行了对接,联系上了羊肚菌种植专家,有了技术指导,这才把项目定下来!”

詹井村驻村工作队副队长罗霞蔚是市委组织部派驻詹井村的干部,这些天,她一直在忙活羊肚菌项目引进。现在,100亩的流转土地已经完成了土地整理,很快就将开始试种植。

沿滩镇的个体商户“百姓餐饮”对飞跃村的合作方案非常感兴趣,已经达成合作意向,明确村集体经济可以入股100万,占股15%,根据营业额实行按比例分红,目前已通过为交通劝导员开展送餐服务实现了合作的“开门红”。

农旅融合片区的詹井村岸滩坝生态农业产业园产业道路项目、詹井村集中居住点人居环境整治项目、詹井村产业扶贫道路项目、詹井半岛产业大道黑化提升项目、詹井半岛产业环线项目、人民村陈家祠农家大院收整工程项目建设已全部完成。

园区配套片区的路旅融合及产业道路建设项目,已完成田铺村、汪坝村、平安村、人民村、飞跃村摸底,形成初步建设方案。

学院服务片区的主要涉及沿滩镇宜民村和团结村已结合交通物流学院建设项目推进,召开村民代表会确定发展规划,成立以支部书记任组长的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和三支村民服务队伍,建立财务管理制度、工作推进制度并分别形成《现状清单》。

假日休闲片区也基本明确实施川南盐运主题公园项目,决定创新“土地流转+集体经济”模式,从今年开始,将该区域土地流转经费作为集体经济收入进行分配,预计集体经济年增收将超一百万元。

上下齐心、统筹全局,强政策、注资金、引人才、抓项目,沿滩镇正在努力搞活村级集体经济一池“春水”。如今,沿滩镇已经实现良好开局,走在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康庄大道上,沿滩镇必将步履铿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