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顺非遗“打铁花” 火树银花不夜天

2020-05-12 15:00: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邦”的一声,一串串耀眼的铁花在黑暗中向四周飞去,人群中一阵呐喊。5月11号晚上,承载长滩镇四万人民记忆的长滩铁花,时隔十余年在沱江边再次绽放。

在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长滩万氏铁花的表演现场,化铁炉火光冲天,等铁水温度达到1600度以上,长滩打铁花第十三代传承人万永杰,舀起一勺炙热的铁水,向空中抛起,配合的同伴则用木板奋力地打向铁水,球状的铁水迅速散作成千上万个铁粒,在空中划出一道道灿烂的弧线,迸向高空朵朵绽放,形成一朵朵灿烂的烟花,天空骤然由黢黑变成橘红,营造出火树银花的壮观场景,蔚为壮观。打铁花利用“花”与“发”的谐音,取“打花打花,越打越发”之意,象征着事业发达兴旺,铁花绽放发出的红色火光寓意着一年都红红火火。在现场,县领导杜世友、王国荣、赖照华与长滩群众一道观看打铁花表演,广场内围满了观众,摩肩接踵,热闹非凡。近一个小时的表演,每一次猛击都会绽放出绚丽的铁花,每一朵铁花总会引起观众们的欢呼雀跃。朵朵铁花飞向天空,令人目不暇接,火树银花不夜天,精彩的打铁花表演给观众呈献了刺激、震撼的视觉盛宴。

(林柯 李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