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你的“钱袋子”!自贡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集中宣传活动启动

2020-04-29 10:10: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消息 记者 刘亿

4月29日上午,自贡市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集中宣传活动在南湖体育中心广场正式启动。活动现场,防范诈骗成员单位通过展板介绍、发放宣传资料、现身说法等方式,深刻揭露犯罪分子的诈骗伎俩,提高市民的反诈防骗意识和能力,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位运行、十分猖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任重道远,遏制犯罪更需要全社会共同携手、持续发力。

据介绍,2018年,自贡市电信网络新型诈骗违法犯罪发案933起,涉案金额累计1961万;2019年发案1323起,涉案金额累计2281万。到了今年以后,这组数据不容乐观:2020年1月1日至3月31日发案537起,呈现发案翻番的形势,涉案金额更是达到了1460多万元。

也就是说,今年前三月,在自贡地区平均每天就有6起电信诈骗案发。更恐怖的是,这三个月里,平均每天就有近16万元,流向电信诈骗犯的腰包。

另外,从作案手法来看,目前主要有网络诈骗、电话诈骗、短信诈骗三大类。其中,网络诈骗占比78.31%,较为常见的作案手法是以淘宝刷单、钓鱼网站、设置虚假投资网站实施诈骗。电话诈骗占比19.84%,较为常见的作案手法是冒充公、检、法人员实施诈骗。手机短信诈骗占比1.85%,较为常见的作案手法是犯罪分子发送带有木马病毒的链接实施诈骗。

为此,自贡警方提醒广大市民,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短信,不轻易透露自己的身份和银行卡的信息,提升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同时,自贡警方呼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全面营造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浓厚氛围,形成强大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统一战线,切实提高防范宣传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能力和质效,全力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