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省心电”保障扶贫强村

2020-04-20 15:53: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4月17日上午,在四川省自贡市大安区何市镇蔡家村肉鸡养殖合作社,村支部书记陈文晓正带人打扫刚刚清空的鸡舍。前两天该合作社4栋鸡舍首批40000只羽山鸡顺利出栏,村里和被纳为股东的70户贫困户尝到了甜头,当务之急是赶快清扫、消毒鸡舍,马不停蹄的开始第二批山鸡的养殖。

“陈书记,在忙呀,我们来了解一下新鸡舍的用电需求情况。”陈文晓正在和农户龙梅惠念叨着鸡舍的线路照明需要升升级,国网自贡供电公司“电参谋”王珏和何市供电所所长陈智就服务上门来了。

“陈所,我正想着要联系你商量新鸡舍的事儿你就来了。”陈文晓紧走几步握住陈智的手,不由得喜笑颜开。两年前,江苏立华牧业一体化养鸡项目落地自贡,以该集团提供饲料、鸡苗,待养成后回收肉鸡一个完整的产业链,为何市镇打造新农村示范点,扶贫帮困工作注入活力。

两年来,蔡家村陆续建起了43处鸡舍,鸡舍里锅炉水暖、降温、自动喂食等设备都离不了电,每次都是陈智上门来点对点服务,跑前跑后,鸡舍修到哪里,电就通到哪里,贴心的服务也跟踪到哪里。陈智说这叫 “三省+三零”服务,就是要让大家办电省钱省时省力,放心谋发展。

“新鸡舍也是4栋标准棚,就在山下那片空地上,需要申请新装用电。”第一批山鸡出栏了,陈文晓积累了好些养殖经验,赶忙加快了第二批鸡舍的建设。“陈书记,你放心,由于你们之前用电提供的资料在有效期中,所以再次申请用电就不需要再提供,只需要在“网上国网”APP提交申请就可以了,我回去就做新装用电的方案,一定不耽搁您投产。”

接着,王珏和陈智对合作社鸡舍表箱的进行了检查,开关接头螺丝进行了紧固,查看了新鸡舍的建设情况,顺带着为农家鸡舍开展了用电安全检查。

“陈书记,马上就是迎峰度夏了,用电上有啥问题您来个电话就是。”临走,陈智丢下一句话。

离开蔡家村,王珏和陈智又来到何市镇镇上年产18万吨鸡饲料的立华牧业有限公司,了解企业复工复产用电情况,在与生产负责人杨建华交流后,王珏记下了该厂的生产情况和在今年11月份将投入二期建设的计划。

“杨总,你们可以考虑避峰生产,能省下不少电费。”“建议你们在用电设备处再增加一台无功补偿装置提高功率因素,要不被考核了电费划不来,功率因素提高了,还有电费奖励哦。”一边交流,王珏和陈智一边对厂里的配电室进行了检查,并向杨建华提出了科学用电合理降低用电成本的建议。

“太感谢你们了。二期用电我需要办些什么手续呢?” 杨建华问到。“您到时候打个电话就行,不需要你们跑路,我们直接到厂里来服务。”

据悉,自贡市大安区计划年出栏3500万羽肉鸡养殖项目,目前年出栏已达2200万只,肉鸡回收后被销到云、贵、川等多省市。何市镇等8个乡镇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扶贫新模式投入养殖,让富民强村不在是梦想。自项目启动以来,国网自贡供电公司高度重视,结合国网持续提升和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落实“三省+三零”办电新政,为其指定客户经理提供一条龙通电服务,两年来,上门办公90余次,为700多个新增鸡舍架安装变压器15台,架设线路8000余米,为农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电能保障。

(周艳 图\曾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