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消防增援力量通宵奋战 成功处置3处险情

2020-04-02 10:48: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消息 唐科 李春平 记者 刘亿

3月30日西昌森林火灾发生后,自贡市消防救援支队迅速集结7车50名指战员赶赴增援,并按照总队命令在凉山州冕宁县(距离西昌约1小时车程)休整待命。

4月1日傍晚18时55分,自贡支队增援力量接到总队命令赶赴西昌市月谷酒庄;20时40分,自贡支队增援力量在距离该酒庄1公里处接到前线指挥部通知就地待命;21时07分,自贡支队增援力量按照前线指挥部命令在西昌市海滨中路巡查火情。自贡支队增援现场指挥长、支队副支队长罗建在救援力量巡查后发现,中国石油海南加油站、邛海湾休闲山庄以及邛海自来水厂3处存在险情。

随即,自贡消防救援支队立即按照前线指挥部要求做出战斗决定:将全体增援力量划分为3个战斗小分队,同一时间展开战斗。一分队主要负责在中国石油海南加油站,借助机动链锯等工具砍伐树木,迅速建立15米宽的隔离带,并架设2个水枪阵地对周围植被进行进行增湿防燃。二分队立即前往邛海湾休闲山庄开展排危工作,成功疏散转移3名群众,并抢救搬运液化气瓶、柴油等物质。险情解除后,该战斗小分队返回加油站为一分队不间断供水。

考虑到邛海自来水厂后山火势猛烈,且大火距离该厂只有20米不到距离,且厂内还存放有20吨硫酸,自贡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罗建带领第三战斗小分队保卫邛海水厂。

最终,在兄弟支队和水厂工作人员的配合下,支队成功建立了10米隔离带并架设起4支水枪阵地,及时化解了该厂险情。

凌晨2时10分,因风势过大,中国石油海南加油站险情再次出现,火线下山直线逼近,罗建副支队长组织支队增援力量在兄弟支队的配合下对隔离带做加深加宽处理,同时新增设4支水枪阵地。最终,形成了3层阻击阵地共6支水枪,防止因火势过猛突破防线,确保加油站安全。

2时50分,支队成功开辟出新的更宽的隔离带。

3点30分,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刘赋德来到中国石油海南加油站视察督导工作,高度肯定了自贡支队现场作战力量部署方式。

4时25分,中国石油海南加油站背后的火势再次下山,自贡支队增援力量连续作战,于6时50分成功排除加油站险情。之后,当地森林消防与地方打火队上山寻找有无复燃火源。

目前,自贡支队增援力量继续在中国石油海南加油站蹲点值守,随时准备应对新增险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