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单农业不愁销路!贡井成佳镇万亩高粱播种育苗备春耕

2020-03-07 14:19: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阳光明媚,草木新生,正值农村春耕好时节。3月6日,自贡市贡井区成佳镇新一年上万亩高粱的播种育苗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崭新透明薄膜在春风下微微颤动,映衬在广袤的土地之上,满眼的银光。农民们播下种子,也播下了一年的希望。

今年不同往日,要做到春耕生产和疫情防控两手抓。越是困难时刻,越要有力有序推进春耕备耕。贡井区农技站和镇村干部都来到徐家村高粱集中育苗基地,指导农户科学播种。

“现在村里疫情防控做得到位,大家可以安心抓生产!”村里去年高粱亩产冠军缪礼文正在育苗基地里忙碌。他告诉记者,得益于镇村号召村民调整生产结构,自家的农业生产和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通过订单农业种植高粱,不愁销路。

村干部罗怀东介绍,现在村里高粱集中育苗基地面积8亩多,播种育苗几近收尾。徐家村从发展一百多亩高粱起步,到如今已形成900亩的规模种植。村里对47户贫困户给予极大帮扶,确保他们通过种植高粱巩固脱贫成果,新增收入。

当前,高粱种植产业已逐步成为全市贫困村、贫困户增收致富的扶贫新产业。成佳镇高粱集中播种育苗已然成为全市的“排头兵”。在该镇双观村高粱集中育苗过程中,与全市不少乡镇(村)签订高粱收购合同的自贡顺水农业公司工作人员也来到了现场,他们密切关注着成佳镇正在进行的高粱育苗情况。

成佳镇大头菜加高粱种植的产业发展成效明显,今年全镇高粱种植面积已达14000亩,这一产业被纳入到全市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中。为践行环保理念,成佳镇还积极探索以高粱为主的秸秆综合利用,通过秸秆还田、喂养牲畜、公司回收等方式,让乡间环境得到更好的改观。(李华 缪静)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