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供电公司员工孔晓林当选“自贡市最美安全守护者”

2019-11-07 16:30: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在我们生活的城市中,每天都有一群人时时刻刻地守护着这个城市,为这个城市的光明和安全,奉献着自己。自贡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室用电检查班孔晓林就是这些守护者中的一员,在由自贡市安全生产委员会、自贡市总工会等承办的“最美安全守护者”评选活动中,孔晓林在50名选手中脱颖而出,成功当选为一名“最美安全守护者”。

孔晓林同志,男,现年56岁,大学专科毕业,自1980年加入自贡供电公司,始终坚守在用电检查一线。他是自贡供电公司用电检查的专家人才,曾获用电(用电监察)高级技师,是省公司级(用电检查)优秀技能人才,也是公司中级内训师,公司内经他传授过工作经验和专业技能的人数不胜数。作为自贡供电公司用电检查工作人,孔晓林自工作以来,三十年余来,没有缺席过一场自贡国际恐龙灯会的保电工作,他的事迹,也曾被《自贡晚报》、省公司《光芒视频》、国网公司《国家电网报》等公司内外各家媒体报道。

勤劳刻苦的好学精神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孔晓林时常用这段出自韩愈的《进学解》的名言鞭策自己。在他看来,即使身处平凡的岗位也绝不能安于现状,得过且过,在他从业的几十年里,电力行业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行业知识构架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为了跟上行业和时代变迁,孔晓林一直在努力学习补充新的知识,他用实际行动践行和诠释着“不忘初心”的精神。

大专毕业后孔晓林进入电力行业,他从学徒做起,跟着班组的老师傅们学习知识,积累经验。有一次,他跟着师父出去检查工程,师父向他提问专业问题但他没有回答出来。师父失望的神情,像一根刺一样扎在孔晓林心上,从那以后,他将那本厚厚的《用电检查标准汇编》带在身上,一旦遇到不会疑惑,立马向师傅们提问或者翻阅汇编。“如果一次没有学会,那我就学十次、一百次,总有一天,我能完全掌握这些知识。”

功夫不负有心人,很快,孔晓林就开始独当一面进行用电检查工作。他的努力得到了周围同事和领导的肯定,从学徒渐渐成为一名有着丰富经验的用电检查“老手”。

始终如一的坚定信念

自贡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室处在自贡市区的中心位置,自贡市各类重要会议、重大事件、重要接待的保电工作都落实到配电运检室的头上。每次自贡市的重大活动保电中,都能看见孔晓林同志的身影。有一次,檀木林金陵酒店有一项重要保电任务,需要有人24小时值守在配电室。孔晓林当时身体不舒服,但即使如此他仍然坚守在岗位上,四十度的三伏天,他裹着棉服坚守在闷热的配电室内。时任营销部副主任的徐涛和代璐来探望保电人员时,看到这样的场景,立马差人送来药物和解暑物品。

同样敬业的工作态度也体现在每年的灯光保电中。自1987年自贡国际恐龙灯会开幕至今,每年的灯会保电都少不了孔晓林的身影,从前期准备工作一直到到灯会开幕和闭幕,孔晓林从头到尾的参与在这项工作中,三十年来始终如一。他对每一个灯组的安装、布线、设备组成、供电线路、控制开关以及变压器运行情况、负荷情况都了如指掌,是一个灯会的活的接线图。在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坚持奉献的工作精神下,一项项安全措施得以实施,最终奉献给大家的是一个安全的灯会、一个光彩夺目的灯会,“自贡电力人”也通过这个窗口展示了自己的专业与责任。

开放包容的合作态度

用电检查的工作看似简单,但涉及现场检查,如电缆走向排布、变压器耐压实验标准、无功补偿安装、断路器短路短路电流和负荷计算等,这是一个需要大量现场经验的工作。国网公司一直保持着老带新的传统,这种充满工科特色的习惯使得大量实践经验得以传承。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除了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之外,孔晓林主动申请担任公司的内训师。作为自贡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室的内训师,同时也是自贡供电公司用电检查及反窃电班的技术培训员,孔晓林将自己多年所学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大家。他在自贡供电公司组织的“自电义工进社区”活动中,无偿为社区电工讲授知识,并且自己编写了课程教材。由于出色的授课和学员的良好反馈,孔晓林于2013年获得用电(用电监察)高级技师头衔,之后更在2015年获得中级内训师称号。

“非澹薄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同许许多多的电力工人一样,孔晓林在工作时从没有考虑过什么名利财富,在他们看来,为老百姓的用电安全保驾护航,只是自己的本职工作罢了。

“人民电业为人民”,在他们加入电力系统时还没有这句口号,但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口号不是喊出来的,是干出来的。”他们用自身作为标杆,为以后的无数电力人树立了榜样。(吴晓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