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朋友圈”!探访自流井区西南国际陆港

2019-10-30 12:55: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在“一带一路”“经济全球化”等时代背景下,一个连通世界的港口对城市发展的重要性正与日俱增。日前,为实地了解我市当前“四件大事”之一的西南(自贡)国际陆港推进情况,记者走进了“港口”里的中通快递智能科技电商川南分拨中心,探访这个将于明年“双十一”前投入运营、每年可处理快递5.3亿件的物流项目。

物流兴则产业兴,产业兴则城市兴。记者了解到,中通快递川南分拨中心项目占地面积约276亩,一期约176亩,二期预留100亩,项目计划总投资约3亿元。项目将建成集综合办公楼、电子商务楼、电商仓配大楼、智能划分拨中心、快运分拣车间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大型综合服务平台。主要包括快递、快运、云仓、电商、航空物流、金融等产业业态。

在项目施工现场,记者见到了说着一口流利普通话的现场施工负责人胡叶,他是一名浙江宁波人,为了这个项目专程来到自贡。“自贡地处川渝滇黔结合部,背靠成都、重庆两座人口超千万的特大城市,区位优势明显。”胡叶介绍到,选择在自贡设立分拨中心,不仅能缓解成都中心的物流压力,还能辐射内江、泸州、宜宾、乐山,以及云南昭通、水富和贵州赤水等地。

“运输车可以直接开上二楼车间,还将投入交叉带环形自动分拣设备。”胡叶说,这一自动分拣设备不仅结构比较坚固,分拣动作轻柔、准确,而且在订单量足够大的时候,分拣效率也最高,同时还有效减少了人力支出成本。

“原本这里是一片小山坡和水塘,项目于7月开始施工,由于之前的雨季耽误了工期,工人们国庆节也没有休息。”胡叶指着现在已经完成场地平整的施工现场告诉记者。为了方便附近白果村的40多名村民出行,施工方还专门修建了三条便民道。

从中通快递川南分拨中心项目火热的建设现场放眼远望,一片潜力无限,由自流井工业园区等组成的“港口区”正浮现在盐都大地上。

——西南农商(国际)物流港,项目计划建设涵盖“欧洲进口食品专营、规模化冷链仓储、国际国内大宗农产与农副产品集散交易、农资展销交易”为一体的川南农业商贸物流中心,项目总投资10亿元,截至9月底,累计完成投资4亿元。目前,营销中心已完工;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冷链物流交易区主体建设已完成,正在有序开展室外装修工程;电子化中心、特色农副产品交易区、冷链物流交易区主体建设正在加快建设。下一步,将有序组织实施项目二期建设工程:

——临港商贸总部经济中心,项目总投资30亿元,2019年计划投资5亿元。截至9月底,累计完成投资13亿元,累计入统投资12.97亿元;完成对外展示中心内外装修、室外景观建设并实现预售,完成商业区3、4、5号楼主体和室外装饰装修。

……

据悉,仅在今年,与西南(自贡)国际陆港有关的重大项目就达12个,总投资147.5亿元,年度预计投资34.1亿元,1至9月完成投资41.5亿元,占年度计划121.7%,超平均时间进度46.7个百分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