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顺农民工返乡建生态采摘园助力乡村振兴

2019-08-20 15:17: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我从朋友圈里看到好友到这里采摘美人指葡萄,免费品尝10元一斤,我今天就来看看,外观漂亮、香甜可口的品质使我一尝就来兴趣,准备采20斤回去与家人好友分享。”热气袭人的葡萄棚内吊着的一串串葡萄,不停擦着汗水的市民刘女士正在精挑细选,“我前天到超市卖了2斤多美人指,价格还多3元多一斤拿回家大家都喜欢吃,都说买少了。”

8月19日下午,听说富顺县富世镇共和村召公山生态采摘园的葡萄正开园酬宾,之前听镇干部介绍过农场打造高品质水果的介绍,便前往一探究竟。葡萄棚内有些闷热,但挡不住美味诱惑的市民、特别是小孩们,依然兴高采烈地边采边吃喜笑颜开,20多个葡萄棚内不下于30人。正准备进棚采摘的余先生说,“这里的水果品质好,他们的经营摸式与其它采摘园不同,采摘价格比市场价格明显低,我们从年初就开始来采摘沃柑;我们一般都是周末带孩子来游园体验,再采摘几斤回去吃,有时还帮亲友带点。”

据了解,召公山距县城2公里,占地100余亩,平坝凸起无水源灌溉,土地瘦薄十年九旱,随着农民工外出务工几乎荒废。2013年,该村10组村民邹利联合2个朋友承包此山,成立了“富顺县召公山生态种养殖家庭场”。在县农业农村局专家的技术指导下,农场种植了10亩美人指葡萄和70亩沃柑,委托他人经管。果园于2016年开始投产,但由于管理不善,一直处于亏损。2018年,邹利放弃了在外地的房屋装修业务,返乡自行经管,施肥打药严格按照无公害要求操作,完善了提灌、滴灌、路网等设施,施肥以生物肥、农家肥为主,保障了果品的正常产量和风味品质。

邹利告诉记者,“我的打算是利用召公山独立易管理和离城区近的优势,发展生态观光农业,以优良品质和合理价格吸引市民游园采摘,市民觉得是低价,而我们的价格比卖给经销商更高,这种农田对接市民的直销方式,带来的经济效益比传统方式高得多,还容易形成良好口碑。”

“邹利返乡创业,利用撂荒地搞生态采摘园,每年发放土地费、村民务工费20余万元,累计助农增收已达100余万元,涉及贫困人员近20人增收脱贫。”村支书王明洪对邹利返乡创业推进乡村振兴的做法给予好评。

(张真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