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岁自贡小花,乌兰巴托体操亚锦赛为国争光

www.scol.com.cn (2019-06-22 00:08:3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记者 张启帆)北京时间6月20日晚,在蒙古乌兰巴托2019年亚洲体操锦标赛上,来自自贡的“小花”周瑞雨以优异的表现力助中国队收获女子团体金牌,周瑞雨本人则以53.400分荣膺女子全能冠军!

出生平凡,注定不平凡

周瑞雨出生在一个普通家庭,从小在白果小区长大,父母都是高新区环卫站职工。2008年,还在上学前班的周瑞雨被自贡市体操队教练吴川看中,5岁半的周瑞雨就此与体操生涯结下不解之缘。

周瑞雨的母亲郭自学说:“小雨从小就非常好强,不服输,我和她爸爸都知道她一边练体操一边读书非常很辛苦。但她几乎没有向我们抱怨过!”

对于女儿这次在亚锦赛上能为国夺金,夫妻俩表示很欣慰、很骄傲。“能够为国争光是一份荣耀”郭自学激动地说道,“能夺得金牌也是对她这些年来付出地肯定。”

说起女儿获得的成绩,夫妻俩有些激动,父亲周杰说:“这些年训练很艰苦,小雨每次和我们发视频的时候,我们经常看见她手上、脚上的伤,连皮都磨掉了。之前的伤还好,新伤又来了,我们非常心痛,但又不能表现出来,只能面带微笑鼓励她,挂掉视频后,她妈妈更是忍不住抹眼泪。”

2011年,那时的周瑞雨已经在四川省体操队接受训练了。期间,周瑞雨甚至想要放弃。

据父亲周杰回忆,“有一段时间,训练强度很大,小雨的情绪非常低落,她甚至想要放弃体操。”得知女儿心思后,夫妻二人,急忙赶赴省城宽慰、开导女儿,好在夫妻二人的努力没有白费,这才有了周瑞雨今天的成绩。

“大心脏,带伤参赛”

2008年,5岁半的周瑞雨被启蒙教练吴川一眼看中,开启了自己的体操生涯。在自贡训练一年后,2009年吴川将周瑞雨送到了四川集训队,2015年进入四川队,2017年进入国家集训队。

一些体育运动员在越是重大比赛中,表现越好。这类运动员,咱们往往把他们称之为“大赛型运动员”,拥有“大心脏”,能够在重压之下迸发出超强的能量。例如篮球运动员库里、足球运动员C罗、网球运动员费德勒、羽毛球运动员林丹等等。

周瑞雨同样也是此类运动员,拥有着“大心脏”,这次出征亚锦赛,周瑞雨可谓是带伤参赛。

出征乌兰巴托之前周瑞雨手、脚、腰都有伤,韧带也有断裂,平时训练之时还有疼痛感。周瑞雨的启蒙教练吴川说:“她这次是打了封闭去参赛的。”

北京时间6月20日晚,在乌兰巴托,在亚锦赛女子个人全能的比赛中,周瑞雨顶住各方压力,在夺得高低杠和自由操全场最高分后,以0.250分的微弱优势力压队友芦玉菲摘金。

吴川回忆,“周瑞雨性格开朗,很好强,不达到目的决不罢休。比起一般的队员,她更能吃苦。”

吴川概括周瑞雨的特点时是这样说的,“周瑞雨是一名比赛型运动员,一到比赛发挥就非常稳定,这是她最大的特点。”

据了解,亚洲体操锦标赛是亚洲地区及亚太地区年度最重要的体操比赛。女子个人全能赛包括自由操、跳马、高低杠和平衡木,由评委对各个单项进行综合评分,含金量十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