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自贡供电公司运维班长降春雷:踏实工作,化被动为主动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4 20:25:2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记者 张启帆)“工作如果有计划,工作效率就会得到很大提升,在迎峰度夏和迎峰度冬的关键节点就不会疲于奔命了。”这是国网自贡供电公司变电运维3班班长降春雷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他时常告诫自己和组员,只要有计划地开展工作,化被动为主动,那么工作效率就会大大提高。

毛头小子成长为业务骨干

今年已经42岁的降春雷和他的组员,负责着贡井、荣县以及威远县向义镇在内的10个变电站的运行维护工作。降春雷时常带着组员三地奔走,检查变电站的运行情况以及设备故障检修,常常工作到深夜3、4点才下班回家。但降春雷毫无怨言,他经常鼓励组员说,“这是我们的职责,我们应该感到光荣。”

1996年参加工作的降春雷,经过21年的风雨,凭借自己踏实肯干、勤奋好学的工作态度,以及优秀的工作能力,从一名普通的变电运维工人,逐步成长为自贡供电公司变电运维骨干。“以前在学校学习的时候并不是学习变电运维专业,而是学的电表技术。”降春雷介绍,参加工作就被分配到变电运维,走进变电站的时候,看着满站的设备,听到变压器和设备嗡嗡的响声,让他感到恐惧和敬畏。“恐惧的是自己所学的专业与之大相径庭,敬畏的是这样的设备承载着为千千万万市民供电的职责。”

后来,降春雷在师傅的带领下,迅速熟悉设备操作,很快就能独当一面。如今,降春雷已是四川省的劳动模范。“已经工作21年了,俗话说干一行爱一行,我已经爱上这一行了。”

被动工作变为主动工作

降春雷记得,自从参加工作后,工作时长就呈波峰波谷式上下浮动,有时工作量非常大,这使得他们的工作往往在迎峰度夏和迎峰度冬的关键节点上非常辛苦。“记得2012年的那个夏天,有一天有100多处的电路出现跳闸故障,这使得我们只能疲于奔命,忙的苦不堪言。基本上每天都要工作到深夜。”

经过这次经历后,降春雷开始总结以往的工作经验:设备是固件耗材,出问题是难免的,但是如果能够主动出击,在设备出问题之前就发现并解决,这样就能够减轻在关键节点上的工作压力。

此后,降春雷开始改变工作思路,化被动为主动,有计划地完成每一项工作,定期对设备进行检查维护,发现设备有问题立即解决,这使得降春雷的工作立刻从以往波峰波谷式的上下浮动转化为得更为平稳。

这样以来,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减少了许多市民在停电的苦恼,特别是,每次检修设备都会提前告知市民,让市民耐心等待,这也得到了市民的理解与支持。2013年,在降春雷带领下的变电运维团队,获得了国网四川省供电公司年终专业评比的A等,在全省名列前茅。

为人民服务是降春雷崇尚的理念

降春雷记得,2016年8月初的一天,自己和组员在贡井区长土变电站进行夜间检修的时候,一对老人凌晨5点为他们照射手电筒的事。“当时我们正在开展‘零点行动’,到设备检修完毕已经是凌晨5点了,或许是因为这对老人的年龄原因起的比较早,凌晨5点为我们打手电筒,这使得我们非常感动。这也让我们感觉到,我们的付出得到了回报,是值得的。”

作为社会化服务单位的一员,降春雷的心中一直都崇尚着为人民服务的理念。眼下,即将迎来2017年夏季用电高峰。对此,降春雷和他的同事们显得从容自若,“我们今年3月开始就做好了准备工作,市民用电的高峰将会从6月下旬开始,我们已经检查出了可能会造成影响的14处故障,现在已经全部处置妥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