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自贡檀木林大街:一张新都市的“老名片”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0 15:43:0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改造前

                               改造后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记者 张启帆)“走进宽宽的窄巷子,你唱着老四川的歌谣……”李进的一首歌,第一时间就会让你联想起成都,作为新都市的“老名片”宽窄巷子一直都被人所熟知。而自贡除了“盐、龙、灯”之外他也应该有一张他的“老名片”,在记者看来,这张名片不是盐码头,也不是王爷庙,也不是老街,而应该是檀木林大街,在上个世纪自贡还没有汇东、南湖等繁华地带,檀木林大街和新街作为当时自贡主城区最为主要两条街道,新街作为主要的商业街,而檀木林大街则是交通要道他北接五星店南邻釜溪河。而如今新街已面目全非,而檀木林大街则还保持着那古朴的韵味,可以说檀木林大街承载了盐都一段不可磨灭的发展历史,也见证了盐都兴衰荣辱。

                              改造前

                              改造后

华灯初上,节日气氛里的檀木林大街上车水马龙,树梢上挂着的灯笼在夜幕的映衬下显得更加绚丽夺目。来来往往的行人欣赏着“改造”归来后的檀木林大街的美丽夜景。记者从这条长约一公里的大街上走过,一个四、五岁的小孩正拉着母亲的手指着树梢上挂着的灯笼嘟囔着:“这灯笼真好看。”见到眼前的小朋友着实唤起了些许记者儿时的记忆。那时每逢过节,沿街居住的街坊邻里都会挂出彩绘的灯笼,小朋友们也会自发聚集到一起玩烟花爆竹。曾几何时,记者也曾拉着母亲的手告诉母亲沿街的灯笼是如何的耀眼夺目。

还记得,90年代末期的檀木林大街,那时,公路上还行径着顶着气包的公交车,原工农兵商场附近的坝坝里平日总摆着许多桌椅板凳,许多60、70后的人们在当时总是,在春日的午后来到这里点一碗茶,与七七八八朋友坐上一桌或谈天说地或消遣娱乐,享受着美好的午后时光。那时的檀木林大街没有这么多的汽车,放学后,时长会看见几个小朋友在街边玩耍,或是跳着皮筋或是扔着沙包,记者也总是与小伙伴们一起沿着这条大街玩耍,每每玩到天黑才知回家,记者的童年几乎都是在檀木林大街度过的。

                              改造前

                             改造后

现年73岁的李老太告诉记者,檀木林大街见证了她生命的大半生,从20多岁的搬进檀木林大街,她已经在这儿生活了近50年。“檀木林大街,我与他有着太多的渊源,我在这儿从姑娘变成了如今的老太,儿子、女儿、孙子、孙女也在这条街长大。现在檀木林大街虽没有了往日繁华,但往日的面貌还在,经过改造后焕然一新,看着这整洁的街面、统一的外墙以及这满树的灯笼以及这街上的行人,着实有些当年繁华热闹的影子。” 她看着街面上的光景有些感触地说“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昔日的繁华终将不复,而他依然在这里,希望他能长久保持这样的面貌,因为他这番模样在我心里已经快50年了。”

就这次檀木林大街改造的核心理念,檀木林大街改造团队四川远建建筑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刘为说,“我们希望通过修复破损的机体、完善缺失的功能、植入艺术化与生活化的方式为她注入活力。更新不仅仅是感官效果的改善,同时也是功能品质的提升,更是对节能环保、生活情趣、艺术追求的一种倡导。”

                                改造前

                               改造后

相信许多土生土长的自贡人与记者有着同感,檀木林大街见证了自贡老城区的兴衰荣辱,时过境迁,物是人非,而不变的依旧是那些矗立在街道两旁的建筑。这些构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建筑经过岁月的冲刷,显得有些“苍老”。但在经过改造之后他们重新焕发了生机,正可谓物是人非,小池依旧。这张自贡的新都市“老名片”,应该属于檀木林大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