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富顺打造“法治评书” 让法治宣传“活”起来

http://www.scol.com.cn  (2016-03-30 20:54:36)  来源:四川在线自贡频道  
编辑:杨国庆作者 刘亿  

四川在线自贡频道消息(记者 刘亿)为改变法治宣传单一模式,让人民群众在文艺熏陶下、在寓教于乐中受到法治教益,提高法治宣传的有效性。富顺县挖掘传统文化,将法治文化宣传与地方特色文艺有机结合,着力打造“法治评书”为本县法治文化品牌,让法治宣传形式鲜活起来、效果提升上来。

评书是曲艺之一,由一人演说, 敷演历史及现代故事。“法治评书”就是将发生在本县的法治案例,通过表演者的叙述情节、描写景象、模拟人物、评议事理等艺术手段,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法治评书”由依法治县办、县委宣传部牵头组织,县司法局负责素材收集并随新法实施等法治节拍更新,由县著名艺人张春明老先生表演。先后开发了“闪婚风波”、“称妈”、“未婚子女受法律保护”、“新二十四孝”(金钱板)、“党中央送来大礼包”、“家暴之痛”等段子。采取巡回演出的方式深入各社区和乡村演出,每月安排三场(根据需要可调节),至今已巡回演出23场。

一个个群众身边人身边事,通过评书文艺的鲜活表演,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纷纷表示希望能够多组织这样的活动,收到良好的法治宣传社会效益,使广大人民群众潜移默化地受到法治教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