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县雷音乡发展百香果 香飘“致富路”

www.scol.com.cn (2019-07-19 15:44:4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杨国庆  

近年来,荣县雷音乡通过党建引领,由农村党员干部和返乡农民工带头示范,大力推广百香果种植,走出了一条飘满果香的“致富路”。

7月17日,记者走进荣县雷音乡百香果种植示范基地,雷音乡圭山寺村村的村干部余希强正在他的百香果基地里修枝打杈。果园里,一个个光亮鲜艳的百香果挂满枝头,满园果香四溢,引人垂涎欲滴。据介绍,2017年荣县雷音乡开展“农民工+支部+党建示范点”试点,在外打工多年的余希强回到家乡成立了荣县雷音乡裕农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特色果蔬种植。2018年在乡党委和村党支部的帮助下,余希强从广西引进百香果苗,在村里流转土地发展了八十多亩的百香果,成为村里种植百香果的带头人。今年,基地的首批百香果每亩产果200公斤,预计全年四批果采摘下来,按目前市价每公斤6—8元计算,收入超过40万元。为了做大百香果产业,余希强还推行“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订单种植百香果,并且积极与电商合作。在他和村里多位党员的带领下,今年村里有20户户贫困户都种上了百香果,全村百香果的种植面积逼近200亩。为此,雷音乡党委政府也因势利导出台政策,为全乡百香果种植户每进行每亩950元的补助。还为圭山寺村百香果种植核心区争取到30万元的项目资金来修建便民道路和生产道路。

“在今年的基础上每年扩大一百亩,五年将达到五百亩这样一个五年计划。今年40多户农户种植了(百香果),非贫困户还有十多户种植了百香果。他们包种植,我们包销售,专业合作社统一收购,保障贫困户的收益。”荣县雷音乡圭山寺村文书余希强介绍。

荣县雷音乡地处偏远,村产业单一,土地贫瘠且坡度大,近年来,荣县雷音乡抓住地形、海拔等有利因素,积极探索,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和返乡农民工的示范引领作用,发展生产成本小、劳动力投入少的新兴产业,最大限度盘活土地利用率,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徐振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