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城换新颜 荣县聚力打造“小县优城•烟火荣州”

2023-12-18 16:01:44来源:编辑:杨国庆

罗乐 芶思 自贡频道 罗伟

“翻新后的小区可以说是超预期的好!我们一家决定就在这里住下去!”近日,谈及小区里里外外的环境大改善,家住荣县交通运输局北侧工行小区的居民杨勇快人快语。

过去一年里,杨勇不仅是老旧小区改造的受益者,也是参与者。在他和邻居的建议配合下,小区外的500米沿河路同样焕然一新:简洁的护栏倒映在旭水河里,新栽的桂花树一字排开,平坦的沥青路宽窄刚好,鲜艳的彩绘墙则记录着荣县人民的勤劳和美好生活……

安居方能乐业。老旧小区“改不改”“改什么”“怎么改”,身处其中的老百姓最有发言权。荣县把老百姓最看重的安全、卫生、便民、美观等标准放在优先考虑一栏,科学确定改造目标,通过前期摸底调查、居民意愿收集、点位地理条件分析,确定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改造内容,通过直接与居民面对面对话,实现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

2020年至今,荣县先后实施大佛街、荣州路、桂林街、东街等8个片区的老旧小区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亿元,惠及14745户老城区居民,目前项目仍在持续推进中。“越改越好看,越改越有烟火味”成为广大辖区居民的共同心声。

“老旧小区改造只是城市老旧区域功能重构与再造的一个方面。”荣县住建局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这场新旧交替的“大戏”中,保留利用提升是主线,小规模、渐进式有机更新和微改造是主流,大拆大建被禁绝。为此,该县牵手清华、同济等高校,从城市设计、生态环境、文化产业、业态规划等入手,开启“放大镜”,挥舞“手术刀”,以精益求精的态度、由表及里的理念,牢牢把控住城市更新的精度和准头,一个个标志性成果正在涌现。

如果说老旧小区改造是对人居环境的重塑,那么特色街区的打造则是对公共空间的革新。

初冬的荣县县城,寒意弱,人气旺。在有着300多年历史的皂角巷里,大红的灯笼高高挂,仿古墙展示着川南特色巷区的风貌。十八子抄手、五谷杂粮店、杨七小吃店、吕氏小吃店……街边的小店子、小馆子人流熙攘,盖碗茶铺里早已高朋满座。

皂角巷、文庙巷、后山巷等街区是荣县烟火人间的代名词。过去,这些区域并非纯商业街道,而是带有明显的居住属性,尽管人气商气十足,却长期被“城市病”所累,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较多,其功能和结构都亟待更新、调整、优化。

为了在特色街区打造过程中解决这些问题,荣县借鉴成都枣子巷、邛崃文脉坊等特色街区建设经验,在改造上重点突出荣县历史、建筑和地域文化特点,将“荣州三艺”“荣县三宝”“荣州三绝”植入其中,不仅改善周边居民的衣食住行环境,而且强化烟火记忆、书香底蕴、文创业态,让一度隐入尘埃的城市名片重焕生机。

既有住宅电梯增设,既是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的民生工程,亦是备受关注的城市更新项目。

“自从装了电梯,我们老年人上下楼方便多了,幸福感简直‘一键直达’。”旭阳镇南街社区凤凰二小区是荣县最早增设电梯的一个小区,居住在这里的李清华对这项惠民工程的满意溢于言表。

加装电梯,势必遭遇业主诉求不一等现实问题。该县坚持“适老化、适小化”理念,通过完善政策配套、简化审批手续、优化推进举措、加大补助力度,与老旧小区改造相结合等方式,为有意向的居民群体消除后顾之忧,并协助他们解决电梯增设前、中、后遇到的各类问题。据统计,该县既有住宅电梯增设已累计完成61部,在建15部,惠及居民1000余人,示范和带动效应正不断彰显。

“家门口有了这个公园,方便又安逸!建得好!”在青阳市民体育公园,正在带娃运动的市民王先生坦言。据悉,利用“金边银角”,建设16个1万平米以下的“口袋公园”和21个400平米以下的“邮票绿地”,是荣县县委、县政府确定的2023年的民生实事之一。

青阳市民体育公园占地面积虽不到1万平方米,但却大大提升了小微公共空间的品质。在这里,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步道、儿童游乐场、地下车库等功能性设施一应俱全,为星河春天、岚泊湾、观澜湖、星悦广场等小区的市民提供了一个就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口袋公园”装的不仅是景,更是民心。西湖公园、望溪公园、梧桐水岸亲水公园、滨河公园、茶陶公园……与青阳市民体育公园类似的小型城市客厅还有很多,它们让市民开窗见绿、出门入园,让闲置的土地“动”起来,让城市的颜值“高”起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