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县:2000余名网格员聚力推进基层善治

2023-11-30 11:11: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李梦真 自贡频道 罗伟

“阳哥,又来了啊!”“是的,我来看你是不是又把电瓶车停楼梯间了。”“不会了,你都说过一次,还是要听。”自贡荣县金碧社区内,网格员阳建华正行走在居民小区内,与群众们打着交道,被热情地称呼为“阳哥”。

诸如阳哥这样的网格员,在荣县还有许多,他们每天穿梭于街头巷尾,不分昼夜地行走在网格间,凭借一双眼、一张嘴,一双腿、一支笔、记录民情、收集民意、宣传政策、化解矛盾。

近年来,荣县在深化社区网格化治理进程中,始终坚持“工作在网格落实,服务在网格彰显,民情在网格汇聚”的服务理念,做实做细做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结合万名党员干部下基层、“双报到”活动充分调动党员、志愿者投入到网格中,形成以党支部牵头引领,网格员、志愿者为纽带的治理新合力,“格长敲门”成为荣县一道靓丽的风景。

“其实一开始还是比较困难,群众不相信我们,导致很多工作开展难,但是越是难就越说明我们的工作还不到位,还没有打开老百姓的心门。”网格员阳建华说道。

为进一步优化网格员服务,荣县按照空间、人员全覆盖原则,以居民小区、院落、单位系统等为基本单元,按照300—500户或1000人左右划分为一个网格,部署社区专职网格130个,选配社区专职网格员132人,辅助网格员2000余名。

同时建立网格化服务事项准入禁入、网格员基本职能职责、网格员星级考评等制度机制,明确网格化服务事项准入3大流程,禁入6项清单,8类网格员基本职责和星级评定、星级考核等30项考核细则,保证网格员“真服务,会服务”。

如今走进荣县,随处可见穿着红马甲,戴着红袖标的志愿者和网格员们在小区内穿梭这,广泛收集信息,化解矛盾纠纷,尽最大努力将矛盾化解在一线,针对无法处理的,上报镇(街),由镇(街)牵头协调处置办结,共同做好持续监管、信息动态上报等工作。

今年以来,荣县网格员共上报各类事件58055余件,收集群众诉求2439条,走访特殊人群10008人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756起,参与公共服务39582件,为推进荣县基层善治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下一步荣县将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试点为契机,充分发挥村(社区)党组织领导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编织联户网格,构建‘村(社区)党组织+党小组+党员中户+群众’村级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进一步打通乡村网格化治理‘最后一米’。”荣县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