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州陶”在第六届中国四大名陶(4+N)钦州展上获奖

2023-11-20 15:29: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陈美 自贡频道 罗伟

11月19日,第六届中国四大名陶(4+N)钦州展举行颁奖晚会,中国西部陶都荣县选送由丁玉蝶创作的手绘花器《踏雪无痕》夺得金奖,刘勇创作的陈设器《五福临门》获得铜奖。

据了解,丁玉蝶和刘勇都是四川省自贡市荣县本土画家与陶瓷艺术家。丁玉蝶于2022年入驻入驻荣县土陶创意园,并成立丁己原创艺术工作室,将传统的泥绘和珐琅彩进行了完美结合。刘勇于2021年入驻入驻荣县土陶创意园,创意园的一楼就是刘勇的一澄工作室,他将深厚的美术功底与传统土陶艺术嫁接,身心扎根荣州大地开展土陶艺术创作,共创作近2万件土陶艺术作品。

本届陶展精品荟萃、名家云集,共展出陶艺作品302件(套)。其中,广西钦州坭兴陶100件(套),江苏宜兴紫砂陶50件(套),云南建水紫陶50件(套),重庆荣昌陶50件(套),四川荣县荣州陶8件(套),其它陶种44件(套)。“荣州陶”的亮相是此次展会一大亮点,其悠久的历史和精良的制作工艺吸引众多参观者驻足欣赏。

据了解,荣县土陶起源于秦汉时期,丰富的陶土资源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孕育出工业陶、日用陶、工艺陶3大类100余个品种,具有“装米装粮不长虫、藏茶不潮有助于醒发茶香、存酒不漏有利于发酵老熟”的特点,被赞为“会呼吸的陶”,是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荣县工业酒坛、泡菜坛等在全国有极高声誉,深受五粮液、茅台等著名白酒企业及泡菜企业的青睐。2017年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授予荣县“中国西部陶都”称号,2019年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荣县《荣县土陶》国家地理标志商标,2023年中国酒业协会授予荣县“世界美酒特色产区·中国酒坛之都”称号。

近年来,荣县积极顺应市场变化,走文创陶精品化之路,陶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实现从粗放型到精品化的嬗变,成为荣县经济的重要支撑和文化旅游的靓丽名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