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县:“庭院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2023-11-14 15:32: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杨竞苒 自贡频道 罗伟

“要我说,还是应该按照以茶叶为主的发展方向,一来我们有经验,二来我们有优势……”近日,在荣县一洞桥村党群服务中心内,围坐在一起的村民代表和党员代表们正围绕着“庭院经济”未来发展方向激烈讨论着。

据了解,“庭院经济”是来牟镇一洞桥村探索创新发展而来,该村努力把个人庭院的“方寸地”变成“增收园”,让“小庭院”实现“大增收”,以“小力量”推进乡村振兴见成效。

“一洞桥村立足实际定位发展,以‘小庭院、小成本、稳收入’为前提,充分发挥支部带头作用,组织村民代表、种植技术能手,共商共讨发展方向,谋定以茶叶为主的庭院种植产业发展方式,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民’的经营模式,不断激发‘庭院经济’发展活力,助力集体经济发展。”一洞桥村党委书记程天祥说。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程天祥率领村“两委”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在自家小院里种起农作物,打造本村“庭院经济”的“试验田”。经过程天祥的努力,成功号召辖村内200余户居民开发适宜自家的“基本田”,并坚持“一户一方案、一户一设计”,对反馈种植中出现的问题,技术人员主动对接,确保茶叶、栀子花等长势优、产量高、卖相好。

同时,一洞桥村还积极发掘产品无公害优势,沟通联系采购公司、洽谈收购价格,让村民实现种的出来、卖的出去,激发参与“庭院经济”的积极性。将“闲置院落”变为“绿色庭院”,将“绿色庭院”变为“创收庭院”,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