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律企” 共筑荣县土陶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法治根基

2023-10-25 20:55: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王仲超 自贡频道 韩吉尔

10月19日,为进一步推进荣县陶业等特色产业的发展,深化企业法律服务工作,荣县司法局协同县委政法委、县人民检察院、县科经局、四川双溪律师事务所等职能部门和法律服务机构走进荣县顺发陶业、青白陶业、荣县铁厂镇土陶协会等陶企或协会进行专项调研暨“法治体检”专项活动。

此次活动,主要通过座谈交流、以案释法、安全生产经营法律培训、问卷调查等形式进行。活动中县司法局、法律顾问分别针对企业关心的合伙协议、工伤赔偿、安全生产、环保等问题从法律角度进行一一解答。

随后,走进土陶协会与19家土陶企业负责人共同开展座谈交流。座谈会上各企业负责人充分发言,提出自己在灵活用工合同签订、销售过程中涉及到产品质量及货款收取风险、安全生产等等法律方面的需求和疑惑。司法局负责人和四川双溪律师事务所主任分别进行了解答和培训。

据悉,此次“法治体检”活动效果明显,各部门共提供法律建议30多条,通过座谈交流和以案释法切实提高了企业经营管理者的依法经营意识和法律风险防范意识,各企业均表示政法各单位搭建的法律服务平台非常好,意义重大,而且部分企业还与法律服务机构互留联系方式,进一步洽谈聘请法律顾问事宜,寻求长期法律服务。

荣县有着2000多年的制陶历史,有“中国西部陶都”称号。目前,荣县陶产业共有工业陶、日用陶、工艺陶三大类100余个品种,产品致密度高、透气性好、耐腐蚀、耐久藏,被赞为“会呼吸的陶”。2021年11月,荣县成立土陶创意产业园,力促荣县土陶从传统工业陶向文化艺术陶的转型升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