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县: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建设和美乡村

2023-10-19 20:39: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李姣 自贡频道 罗伟

“社区整洁干净的环境让人心旷神怡,百姓热情淳朴、善良友善,人好景美,我看到了村庄的希望和未来。”近日,在外务工多年的余琳回到荣县古文镇时发出感慨。

据悉,荣县近年来大力探索基层治理新方法,古文镇便创新以“三个一”工作法,即一批基层治理微网格、一批红黑榜、一批“邻里日”活动,作为探索基层治理工作中的重要抓手,让古文镇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村庄干净整洁,蜿蜒的村道串联着家家户户,漂亮的屋舍错落有致,绘出基层治理新画卷。

一到晚上,古文镇的社区办公室“便民驿站”就格外热闹,这是古文镇在落实基层治理工作中的创新举措,每晚都会邀请党员、居民在这里看新闻、聊家常,周末、节假日举办读书日、手工日等各种亲子活动,丰富孩子们的业余生活,每月还会邀请农村邻里的“好榜样”“法律明白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等正面典型,通过讲故事,弘扬正能量。

除“社区驿站”之外,古文镇按照区域、楼栋、人员类别等划分112个基层治理微网格,把党员、志愿者、镇村干部都嵌入基层治理“微网格”,开展地灾隐患点、森林防火、秸秆禁烧等巡查工作;开展“健康义诊”“纠纷调解”“庭院整治”等活动,通过“一对一”“面对面”走访等方式,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等问题近百件。

“我们年纪大了,腿脚不好,平时跑医院也不方便,有了‘健康义诊’这个活动,在家门口就可以免费体检,可太好了。”家住朱家湾村的王奶奶高兴地说。

不仅如此,古文镇还以创文创卫、城乡环境治理等工作为契机,从庭院整治、邻里和谐、好人好事等20个方面制定积分细则,设立“红黑榜”,开展“最美庭院”“身边好人”等评选活动,凭积分兑换不同物品,鼓励群众参与积分制管理,用表彰做鞭策,把荣誉转化为力量。

“基层治理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是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环节。”古文镇党委书记范无双表示,古文镇将继续把服务群众作为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探索基层治理新办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