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荣州 第十一届荣县大佛文化旅游节开幕

2023-05-27 13:10: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胡未 虞芳琳 自贡频道 韩吉尔

山水映佛城,烟火耀荣州。5月26日晚,第十一届荣县大佛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在荣县大佛文化旅游区举行。

自贡市副市长周耘,市政协副主席郭连,四川省广播电视局公共服务处处长邓文,荣县县委书记易冬,县委副书记、县长赵磊及来自省市相关部门负责人、重庆市潼南区文旅委等区县文广旅游部门和全国各地石窟保护的专家学者等参加。

本届荣县大佛文化旅游节由自贡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中共荣县县委、荣县人民政府主办,中共荣县县委宣传部、荣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承办,以“山水佛城·烟火荣州”为主题,诠释大佛的禅意、文化的诗意、美食的惬意。

开幕式前,荣县举行“全域联动—火炬传递”活动,从吴玉章故居取回代表吴老对党忠诚、坚定不渝的精神品格代代相传的火种,在土陶创意园点燃火炬,上午9时许,17位火炬手从土陶创意园、市民健身中心、青阳体育公园、天宇繁华里等10个点位,进行火炬传递。晚上7时30分,火炬从白塔公园传递到第十一届荣县大佛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主会场,易冬接过传递的火炬现场点燃梦想之光。

当晚,舞蹈《五彩荣州》拉开开幕式文艺晚会帷幕,信乐团、魔力电台乐队、歌手潘虹樾等歌手轮番登台演唱金曲,为观众们带来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随后,500架无人飞机升空在荣县大佛文化旅游区,不断变换队形,组合“成山水佛城·烟火荣州”“西部陶都”“五彩荣州、荣县欢迎您”等10组造型,以震撼的视觉效果和深刻的主题表演,淋漓尽致展现荣县文化旅游的独特魅力。

周耘在致辞中说,荣县建县1600余年,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是南宋著名爱国诗人陆游笔下的“诗书之乡”,是坐拥世界第一大释迦牟尼石刻佛的“如来福地”,是闻名遐迩的“玉章故里”,是敢为人先的“辛亥首义”之地。近年来,荣县以发展“全景荣州、全域旅游”为引领,深入实施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行动,全力推动天府旅游名县创建,积极探索荣县特色全域旅游发展路径,打造了荣县大佛、玉章故里、石笋茶境等文旅名片,旅游综合配套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正在成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的重要节点。

周耘表示,希望荣县以本届大佛文化旅游节为契机,加大旅游投入、深挖旅游潜力、提升旅游品质,全方位展示厚重的文化底蕴、丰富的旅游资源、独特的民俗风情和美丽的乡村画卷。诚邀四海宾朋来自贡走走逛逛、在荣县停停看看,感受红色基因传承,领略大佛石窟魅力,探秘恐龙奇妙世界,品味盐都百味生活。

据悉,本届荣县大佛文化旅游节将持续到今年6月,活动内容包括全域联动—火炬传递、“山水佛城·烟火荣州”文旅推介会、2023年荣县第二届大佛音乐节、文创—美食市集、只在山水间—书画作品展等重点文旅活动和铁炉嘴冶铁遗址保护利用暨全省冶铁文化遗产研讨会、荣县石窟寺及石刻保护利用学术研讨会等重要研讨会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