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荣县荣获“中国特色魅力茶乡”

2023-05-24 23:18: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虞芳琳 自贡频道 韩吉尔

近日,2023茶乡旅游发展大会在浙江省杭州市国博中心举行,会上发布40条全国茶乡旅游精品线路、30个特色魅力茶乡以及20个全国“三茶”统筹发展典型案例,并挖掘出一批具有代表性的旅游景点,以及符合新业态、新模式的代表企业,进一步扩大茶乡旅游知名度,推动茶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其中,自贡市荣县喜获“中国特色魅力茶乡”称号。

荣县位于我国西南茶区、川南片区的荣威穹窿地带,气候温和,年均气温17.8℃,雨量充沛,年降雨量1000毫米,自然条件优越,盛产名优绿茶和花茶,所产名茶有“上市时间早、采摘质量好、销售价格高”的特点。经过多年的发展,荣县先后获得“四川省花茶之乡”“四川茶业十强县”“中国花茶之乡”等众多荣誉称号。

荣县自古产茶,已有2000多年的产茶制茶历史。全县现有茶园近21万亩,茶叶加工企业45家,国家驰名商标1个,省级著名商标2个,“荣县绿茶”“荣县花茶”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其中“荣县绿茶”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59个乡村特色茶产品之一,培育有龙都香茗、绿茗春、春兰芗、黄金叶等知名品牌10余个,茶产品远销摩洛哥、俄罗斯、印尼等国家。2022年,荣县茶叶总产量2.47万吨,茶产业综合产值近38亿元。

近年来,荣县将茶产业作为绿色生态产业、特色优势产业、乡村振兴产业,作为实践“两山论”的样板产业,推动茶叶种植步步为营,茶叶产业节节攀高,产业规模、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驶上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成为县域内拥有完整产业链、茶文旅深度融合的“一县一特色”标志性产业。

下一步,荣县将以建设成渝地区特色农业产业基地为引领,深入实施基地提质、龙头引领、品牌提升、融合发展、科技支撑五大工程,坚持“做优绿茶、做强花茶”,不断擦亮“中国花茶之乡”“中国特色魅力茶乡”金字招牌,持续推动荣县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预计到2025年,荣县将实现茶叶综合产值50亿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