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房子、行走......荣县学生“趣”上法治课

2023-04-28 23:13: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王林蔺 川观新闻记者 秦勇

“你的压岁钱,我们先帮你存着。”近日,自贡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迎来了荣县正紫镇小学的一批小客人。

在一个以“跳房子”形式问询,寻求科学解决方案的参与式活动中,有学生选择了有关“压岁钱”的话题,占到所对应的格子上。

“这笔钱是长辈赠予我们的。根据我国法律规定,这笔钱是我们的,其他人不能擅自使用。家长是我们的法定监护人,有权代为保管这笔钱……”

当天,荣县正紫镇小学的254名师生通过观看原创动画、实物展示,参与知识竞答等丰富的版块内容和逼真的情景体验,进一步了解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

据了解,这也是荣县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党建+特色研学”模式,结合教育教学实际,打造的一堂“行走”的法治课。

在自贡市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相关负责人引领学生分别从宪法、民法典、交通安全、防校园欺凌等11个主题逐个体验式学习。学生们通过现场看、实地学,印象更为深刻。

“我们将继续坚持发挥教研质量支撑作用,开齐开足课时,全面实施课程内容,积极创新课堂思政方法,持续开展好每一堂思政课。”正紫镇小学校党支部书记杨俊洪说。

位于自贡检察服务中心内的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于2020年9月建成投用,中心占地面积1800平方米,突出青少年的第二课堂和亲子活动空间两项定位,选取贴近法治实践、贴近青少年生活和认知特点,具备实践性、互动式的法治教育内容,设立提供满足青少年参与实践的功能区域,义务为青少年与家庭共同探究法治、共同成长提供活动空间,让青少年从小树立“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理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