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检察“四个集体”获全省表扬

2023-04-11 17:29: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许冬亮 自贡频道 韩吉尔

近日,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印发《关于表扬“三培育三引领”活动第二批次培育引领对象的通报》,对15个基层院建设工作典型、25个检察产品特色品牌、35个基层检察院优秀办案团队予以通报表扬。

其中,自贡市自流井区院获评基层院建设工作典型,富顺县院“同心”检察品牌获评检察产品特色品牌,自贡市大安区院“燊·安”和荣县院“益+清”办案团队获评基层院优秀办案团队。

自贡市自流井区人民检察院秉承“廉明尚法、谦诚厚德”的发展理念,持续擦亮“全国模范检察院”金字招牌,突出 “三抓三力”,培育三品牌一团队,着力推进检察工作科学、全面、健康发展。2021年以来,荣获“全国检察机关优秀文化品牌”“省级法治宣传教育实践基地”“四川省少先队社会化工作先进集体”等各级各类表彰60余项。

自“三培育三引领”活动开展以来,富顺县院坚持打造“全市叫得响,全省有影响”的“同心”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品牌,坚持品牌培育与业务深度融合。办理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案件157件,先后有3个案例被最高检评为典型案例,1份法律文书被省检察院评为优秀法律文书,5个案例被省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

大安区院“燊·安”办案团队取名极具含义,“燊”代表大安辖区的世界第一口人工开凿超千米、全国唯一保持传统制盐工艺盐井——燊海井。燊,炽也,有旺盛、兴盛之意。“安”代表始终秉承“大道至检,揽察民安”的院训,“燊·安”寓意永葆盐一般洁白的从检之心。2022年以来,“燊·安”办案团队坚持依法能动履职,以刑事检察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荣县区院作为自贡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规范化试点院,坚持以“益+”品牌建设为引领,成立“益+清”公益诉讼专业化办案团队,积极探索“公益诉讼+N”的一体化协作办案新模式,以“三培育三引领”活动为载体,践行“确守初心,益护民生,止于至善”的工作理念。

2019年以来,“益+清”公益诉讼专业化办案团队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94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56件,获评全国检察机关全面实施行政公益诉讼两周年典型案例1件,全国检察机关“检察官视角”十佳技术案例1件等,充分展现公益诉讼办案团队至诚守护公共利益和民生福祉,推动公益诉讼高质量发展止于至善的梦想和追求。

下一步,自贡全市检察机关、检察人员将再接再厉,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乘势而上、实干争先,在服务大局、司法为民中有更大作为,为打造检察工作现代化四川样板贡献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