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锅底料加“回油” 荣县一鱼老板被拉进永久“黑名单”

2023-04-09 11:50: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王若兰 自贡观察 刘亿

“严格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坚决守住食品安全底线。”4月7日,荣县召开“春雷行动2023”暨“铁拳行动”新闻发布会,通报在此次行动中,查处的首例落实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处罚到人”案件。

2022年4月19日,荣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群众举报,执法人员对钟某某经营的鱼庄开展执法检查,现场查获回收油8.9KG,经调查,当事人将提取的回收油添加到新的火锅底料中供顾客食用。因该案涉嫌犯罪,该局于去年4月29日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同年12月20日,荣县人民法院作出判决:以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判处当事人有期徒刑七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四千元。

今年3月24日,荣县市场监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规定,综合案件事实,对鱼庄老板钟某某作出“终身不得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管理工作,也不得担任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行政处罚决定。

该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吴忠介绍,该案的查处充分发挥警示震慑作用,对预防、控制、惩处食品安全领域里的违法犯罪行为,全面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此次春雷行动始于2022年12月28日,为期3个月。荣县市场监管局以“护民生,保安全,助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聚焦民意最盼、危害最大、风险最高等突出问题,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全力服务荣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

行动中,该局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药品安全”“食品安全”“重要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知识产权保护”“市场秩序整治”等领域专项整治。同时,结合疫情开展“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违法行为专项整治”。

截至目前,该局立案查办各类违法行为264件,其中药品案件39件,食品案件130件,工业产品案件16件,特种设备案件13件,知识产权案件10件,市场秩序案件27件,其他案件29件。其中,移送司法机关案件3件;5件案件被自贡市市场监管局通报为优秀案件,2件案件被省市场监管局通报为优秀案件,1件案件被省市场监管局挂牌督办。

“今年春雷行动虽已结束,但监管执法一直在群众身边。”荣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学忠表示,下一步,该局将继续发扬此次春雷行动经验和做法,持续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充分发挥警示震慑作用,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不断增强全县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