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教学质量 荣县开展课例研修沉浸式培训

2023-04-06 11:16: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邱宗文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4月4日,记者从荣县教育体育局获悉,今年,该县以课堂教学改革为抓手,着力抓好课改“上游”(集体备课)、课改“中游”(全员赛课)、课改“下游”(作业设计),推进课堂教学方式变革,提高教学质量。

今年2月开始,在去年集体备课基础上,荣县教育体育局转变方式,以课例研修的方式开展集体备课。课例研修以12个办学集团为单位,每学月按学科分学段进行。

集体备课课例研修安排有学科教研员新课标专题培训,名师工作室教师主讲示范课,教师评课议课,在此基础上,全体学科教师进行集体备课。

课例研修聚焦新课程标准进行备课,突出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强化教学评一体化和学科素养培养,改变了以教师为主体的传统课堂教学模式。

3月,全县中小学开展课例研修沉浸式培训25个学科(含音体美),沉浸式课标培训、课改示范课51节次,县教研室、教师进修校、名师工作室、中小学教师3500余人次参加各学科集体备课活动。

荣县开展课例研修沉浸式培训,以名师工作室为引领,针对教师备课环节目标不明确,设计不科学的问题深入打磨,提高了备课质量。

集体备课形成的教学案供全县中小学教师使用,有效解决部分农村教师不依标施教,上课随意性大的问题,提高课堂实效。在落实课改“上游”集体备课基础上,荣县还开展课改“中游”的全员赛课学校初赛和课改“下游”作业设计大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