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县开展2022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

2022-05-22 22:02: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何飞 自贡频道 刘亿

5月20日,由荣县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办、县委宣传部、县民政局、县司法局、县农业农村工作局主办的党建凝心,法治惠民——“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讲活动在新桥镇赶场冲村举行。荣县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安立致辞并宣布活动启动。

活动中,荣县县委宣传部、县司法局与程龙香法治漫画馆代表进行党建凝心,法治惠民——民法典法治漫画巡回展签约;县民政局、县司法局、县农业农村工作局与双溪律师事务所代表进行党建凝心,法治惠民——“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主题法治文化作品创作签约。主要目的是通过漫画和文化作品创作的方式,将复杂、生涩的法律法规以幽默生动的形式阐释,使法律条文生动化、形象化,从而贴近群众的生产生活,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感染力和传达率,突出强化荣县农民法治漫画这一特色品牌,并充分运用“线上微信”+“线下法治漫画巡回展”同步全覆盖宣传的方式,聚焦解决农村干部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

“为推动将民法典普法宣传作为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的重要抓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深化基层治理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荣县结合实际,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开展此次活动。旨在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营造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荣县司法局局长晏秀英介绍道。

“让我们一起学习法律、信仰法律、 遵守法律、运用法律、维护法律……”活动现场,新桥镇赶场冲村“法律明白人”代表郝凯宣读倡议书。

鼎博律师事务所律师兼新桥法律顾问曾琳雅律师主讲乡村振兴与“典”同行普法讲座,围绕民法典中群众关心的话题,如:丧偶儿媳是否有赡养、继承权;遗嘱的分类及要件等进行法治宣讲。

工作人员还向过往群众发放《民法典宣传册》、宣传折页、单行本、汇编成册的法律小常识等宣传资料,耐心细致解答法律咨询、提供法律服务,使广大干部群众接受一次生动直观的民法典法律知识教育,积极营造学习宣传民法典的良好法治氛围。

据悉,本次主题宣传活动分三个阶段,前期通过多部门沟通协调制定《党建凝心,法治惠民—2022年荣县“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方案》和宣讲计划,完成筹备启动阶段;本次启动仪式举行后,主题宣讲活动将进入全面实施阶段,至5月31日将按照计划安排在荣县21个镇(街道)全面推进,实现镇(街道)全覆盖。

6月初至6月中旬,为工作总结阶段,将及时提炼推广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对常态化推进民法典进乡村(社区)工作作出安排。

本次主题宣讲活动,将通过举办党建凝心,法治惠民—“民法典走进乡村(社区)”主题宣讲集中示范活动;开展党建凝心,法治惠民—“民法典走进乡村(社区)”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党建凝心,法治惠民—民法典主题竞赛活动;刊播民法典主题法治公益广告;开展法治示范创建活动;征集展播民法典宣传微视频微电影;加强党建凝心,法治惠民—乡村振兴促进法主题宣传;培养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设立村(社区)民法典法治宣传阵地;开展党建凝心,法治惠民—基层依法治理活动等十大载体,分层分类系统推进第二届民法典宣传月走深走实,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