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量多分布广!荣县新发现恐龙化石14处

2022-04-19 15:35: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国庆

刘瑞 徐振宇 四川在线记者 文铭权 秦勇

4月18日,在青龙山恐龙化石群附近,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区域地质调查队队员们带着手套,手拿着镰刀和锄镐,一路上披荆斩棘,到达合适位置后,便攀上陡峭的岩壁,仔细观摩着岩层中的新发现。

“恐龙化石的出现是有一定层位的,根据地层产出的空间位置顺走向延伸,沿着陡壁寻找,就发现了一些属于恐龙的肩胛骨、肢骨等化石。”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区域地质调查队项目负责人杨林说道,这些地层属于侏罗纪,距今有1.6亿年了,这里的恐龙化石是由当时河流冲积、搬运、沉积形成的,辐射范围3公里,化石分布面积比较广。不仅如此,单纯从野外露头化石点来看,化石是比较丰富的,不排除深入调查会发现更多,而且有望在数量上、规模上与大山铺相媲美。

位于荣县观山镇的青龙山恐龙化石群是一处1亿6千万年至1亿7千万年的中侏罗世恐龙及其它脊椎动物化石的遗址。而自3月7日以来,该化石群附近又新发现恐龙化石14处,恐龙化石块体50余块。这期间,接连不断的惊喜,让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区域地质调查队队员们信心十足,不排除继续调查后发现更多的恐龙化石。

据了解,本次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区域地质调查队承接的自贡青龙山古生物化石调查及其赋存地层研究项目有两个目的,一个是把这片区域古生物化石状况摸清,另外一个就是开展恐龙化石赋存地层的研究。

“除了发现恐龙化石外,我们还将继续勘探,对地层进行深入研究,同时我们也对周边的文化旅游资源也进行调查,调查到一些具观赏价值和科学价值的碎屑岩岩腔和绝壁、岩堡、盐井以及古树名木等资源,这些都为下一步探索地质旅游及申报地质文化村打下坚实基础。”杨林介绍道。

    编辑推荐